梅克爾16年總理謝幕 新政府組閣前仍留任

梅克爾16年總理謝幕 新政府組閣前仍留任 | 華視新聞

翁嘉嘉 編譯  / 德國

德國鐵娘子梅克爾叱吒德國政壇長達16年,終於在26號從德國總統史坦麥爾手上,接過解任證書,意味著梅克爾的總理生涯正式落幕。不過,考慮到德國政壇大地震,保守派選舉失利,加上新政府尚未成立,因此史坦麥爾委任梅克爾留任看守總理,直到新政府組成為止。說到德國新政府,目前社會民主黨、綠黨還有自由民主黨,進行協商,希望在耶誕節前,組成「紅綠燈」聯合政府。而總理之位,三黨達成初步共識,將由社會民主黨的蕭茲出任。

德國鐵娘子梅克爾,卸下16年的德國總理之位,德國總統史坦麥爾說:「從政府到議會的民主力量,避免了分化主義和挑釁主義,這種共同努力取得的成功,不光是你一個人的,更是屬於德國民主的。」梅克爾親手從德國總統史坦麥爾手上,接過解任證書,梅克爾才剛打算坐下,德國總統史坦麥爾說:「你掌政這麼多年,你必須過來站著。」嚇得梅克爾馬上「歸位」,惹得哄堂大笑,雖然正式卸下總理職務,但梅克爾將暫時留任當起看守總理,直到新政府名單出爐。

德國組織,新政府進展,德國記者說:「社會民主黨目前在國會超越了保守派,擁有最多的議席,他們正與綠黨和自由民主黨,協商組成全新的聯合政府,希望趕在耶誕節前成立。」三黨目前達成的初步共識,其中包括由社會民主黨的蕭茲,擔任德國總理一職,還囊括自民黨的兩大主張像是,不調高稅率,不增加政府債務,而綠黨則是打環保牌,希望成立氣候專案小組,社民黨、綠黨與自由民主黨,這三個政黨的代表顏色,分別為紅、綠、黃,一旦三黨組閣成功,德國將迎來史上首個「紅綠燈」聯盟政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