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細菌"除垢保養 恢復古蹟原貌

綜合報導  / 義大利

義大利首都羅馬,什麼沒有,古蹟最多,像是羅馬競技場、萬神殿,都是遊客必去的景點。而這些古蹟,在歲月的沖刷下,想要維持往日的模樣,就必須定期的保養跟修補。以往修復師,大多會使用化學清潔劑,這雖然能去除汙漬,但這也侵蝕了古蹟表面,而且有害環境。義大利科學家,這幾年一直在研究「細菌清潔法」,環保又不會傷害古蹟,這當中有什麼奧妙,一起來看看。

漂亮風景古老城,永恆之城羅馬,是義大利的首都,更是知名的文化古城,但是在歲月空汙酸雨的侵襲下,想要讓古蹟,維持往日的風采,除了靠化學清潔劑,修復團隊現在還派出,細菌軍團,向汙垢宣戰,羅馬國家博物館監管員博習尼說:「很簡單把(細菌)塗抹上去,文物就會變得很乾淨,不會對環境造成負擔,對人類對花園裡的花草都是無毒的,實在是很完美。」
專家說得很簡單,但裡面的原理可是大有學問,CNN記者:「程序很複雜,(生物學家)要把特定的菌株放到對應的汙垢,進行DNA測序然後才能開工,(科學家)會在工業廢料區還有廢棄的礦場尋找有用的菌株,找到合適的細菌後,就能直接塗抹在,古蹟表面上,這些細菌能夠吃掉,上面的陳年老垢,讓珍貴的古蹟藝術品,恢復往日的風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