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智庫:中攻台外島 美介入範圍有限

尹智剛 陳知學 報導  / 中國

美國媒體CNN引用華府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的兵推報告指出,要是中國占領東沙島,可能是奪取台灣外島或是武力犯台的起手式,到時候美國的選項變少,也無法要求中國歸還東沙。但學者以戰略角度分析,認為中國攻打台灣外離島,將拉長戰爭時間,反而是增加國際介入的風險,對北京而言是政治自殺。而解放軍海軍研究院日前也首度在碼頭,進行水下爆破試驗,到底所為何來,同樣引起關注。

一聲令下啟動按鈕,港口內立刻出現好幾層樓高的水柱,中國官方媒體央視日前公布,解放軍海軍研究院首度在碼頭進行水下爆破試驗,被解讀恐怕是針對台灣的港口而來,國防院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說:「攻擊台灣的可能性關聯性比較小,最主要應該是針對美國的駐外基地,水下爆破主要目標是船艦,那其次是港口的一些設施,像是油槽或起重機等等。」

水下爆破可打擊港口的後勤補給,嚴重影響海軍戰力,專家認為可以透過水下偵巡強化基地安全等方式反制,另一方面美國媒體CNN,引述華府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兵推報告,指出一旦中國占領東沙島,可能是奪取台灣外島或是入侵台灣的前兆,美國沒有可靠的辦法迫使中國將東沙還給台灣,經濟制裁太花時間對中國的決策影響不大,任何軍事行動又有升級為戰爭的風險,台美雙方都希望避免這種情況,國防院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說:「考慮到整個大戰略的角度的話,中共如果對台灣的外島下手,對於中國共產黨來講,無異是一個政治自殺風險非常高的,作戰的時程會拉得很長,也就是國際介入的可能性就更高了。」學者認為雖然東沙「易攻難守」,但華府智庫的報告只單純從軍事角度出發,台灣應該保持警戒不必過度擔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