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與俄爭奪黑海 美驅逐艦大方經過

綜合報導  / 俄羅斯

最近以美國為首的北約,和俄國的關係可說降到冰點,而兩邊正在爭搶的其中一個地區就是黑海。俄國國防部證實,美軍驅逐艦波特號日前才經過黑海,強調俄國黑海艦隊全程監控,而波特號在這之前,則是在愛琴海參加了北約聯合軍演,儘管美方強調,這次經過黑海是「例行巡航」,仍很難不觸動俄國的敏感神經。

俄羅斯國防部證實,搭載巡弋飛彈的,美軍伯克級驅逐艦波特號,10月30日進入黑海水域,全程受到俄國黑海艦隊監控,美國第6艦隊也證實,這是波特號的例行巡航。波特號在這之前,才在愛琴海和北約海軍,進行兩天的聯合軍演,經過黑海的時機似乎格外敏感。

人在羅馬參加G20峰會的俄國外交部長拉夫羅夫則表示,俄國已準備好應對任何威脅,確保黑海地區的安全,同時也批評北約準備,在羅馬尼亞或保加利亞,建設新的黑海沿岸基地,是「不符合地區友好利益」的行為。而俄國近期與北約,關係可說降到冰點,俄國10月中旬就因為,北約以間諜嫌疑,驅逐8位俄國觀察員,而決定暫停所有,與北約的外交活動。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說:「作為對北約行動的回應,我們停止在北約的代表團活動,其次我們停止北約軍事代表團,在莫斯科的活動。」幾天後北約多國也達成共識,要在黑海和波羅的海反制俄國。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說:「我們不會放任俄國破壞穩定的行為,我們已增加在黑海的駐軍,因為黑海對北約有重要戰略地位。」面對黑海的戰略優勢,北約、俄國誰也不讓誰,也讓這片海域的緊張局勢升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