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取消潛艦合約 馬克宏罵莫里森"騙子"

綜合報導  / 法國

後疫情時代,世界領袖出訪,在國際舞台上施展大國外交。才剛落幕的羅馬二十國高峰會G20期間,法國總統馬克宏,在接受澳洲記者訪問時,拋出驚人之語,直接用英文回答,罵澳洲總理莫里森是騙子,在澳洲撤銷潛艇交易的過程中,並未坦承告知法國。

G20峰會期間,澳洲記者在走廊逮到機會訪問法國總統馬克宏。法國總統馬克宏VS.澳洲記者說:「我只想說當我們懷有敬意時,你就必須表裡一致真正地尊重對方,你認為(澳總理莫里森)他欺騙你嗎,我不是認為我知道。」

澳洲2016年確認向法國購買12艘柴油動力潛艇,但今年9月澳英美三國安全協定簽署時,澳洲抽單,不向法國採買,改向美國採買,引爆法澳爭端。總統馬克宏說,早在6月兩人在巴黎聚餐時,澳洲總理莫里森就刻意隱瞞此事,甚至對馬克宏撒謊。但莫里森否認,強調一切照合約走,條件改變了,合約自然就告吹。馬克宏與英國首相強森雖然見了面,但顯然在鬥嘴。

原來英法為了英倫海峽上的澤西群島捕漁權鬧翻。澤西群島離法國只有20公里,但卻是英國王室屬地有自己的行政權,外交和國防由英國負責。英國脫歐後,沒發給法國漁船捕漁許可,但英國漁船卻把漁獲賣到法國市場,引起法國漁民反彈。法國提議英國核發法國漁民捕漁證,否則11月2日起,法國不許英國船隻入港,同時要對英國運往法國的產品進行冗長的檢查。

法國總統馬克宏說:「球在英國那一方,我們已給他們一項提案。」英國首相強森說:「在漁權議題上我必須告訴你,英國立場沒有改變。」明(2)日法國將對英國展開制裁。英倫海峽兩岸衝突到什麼層級,令世人關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