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外交起手式 COP26場邊會美英元首

岸田外交起手式 COP26場邊會美英元首 | 華視新聞

方子齊 報導  / 美國

聯合國氣候峰會兩天的領袖會議落幕,外交話題似乎比全球暖化更熱。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才剛保住日本國會多數席次,就飛到英國大展外交手腕。「岸田文雄」在場邊接連拜會英美兩國元首,更喊話要實踐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至於美國總統「拜登」,則公開批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缺席氣候峰會是重大錯誤。搶當強國的中國,在氣候峰會上不見人影,「拜登」大酸「習近平」,連人都沒來,是要怎麼當世界領袖。

碳排放世界第一的中國,缺席聯合國氣候峰會。美國總統拜登,奚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國總統拜登說:「我覺得是重大錯誤老實說中國不出席,全世界都會看向中國,質疑他們提供什麼價值。」

習近平搶在上個月底的G20峰會,視訊發表中國的氣候主張過後,這回氣候峰會只出了書面聲明。專家認為,這裡本來就不是習近平的舞台。政大外交系教授劉德海說:「習近平出席這些會議對他來講,他能帶來什麼樣的利益,如果他沒有什麼能夠獲得很大的收穫,我幹嘛去參加這個會,去支持美國當領導嗎當然不會。」

拜習兩人互別苗頭,但中國從試射高超音速飛彈,到派出破紀錄軍機擾台,拜登難道不擔憂,美中較勁演變成軍事衝突?美國總統拜登說:「我已經表明這是競爭不必成為衝突,沒有理由需要成為衝突。」拜登把握氣候峰會重申立場,同樣積極布局外交的,還有剛在日本眾議院,取得絕對安定多數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VS.美國總統拜登說:「恭喜您就職(啊謝謝)。」岸田與拜登上任後初次見面就大談中國,還說要加強美日同盟,實現自由開放印太地區。峰會的東道主英國,岸田也沒忘記拜碼頭。輔仁大學日文系教授何思慎:「因為岸田他是日本戰後歷史上,任期第二長的外相他幾乎不用熱身,就可以展開他自己的岸田外交起手式,除了美日之外英國跟日本,在整個印太區域秩序上面的重新梳理,這也是一個岸田未來會抓的重點。」脫歐後的英國,前往印太部署航空母艦與核動力潛艦。印太戰略基礎想打好,岸田攜手英美,一個都不能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