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峰會最後1週 歐巴馬批中俄沒出席

綜合報導  / 英國

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進入最後一週,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也來到蘇格蘭,格拉斯哥峰會現場發表演說,他不但強調美國回來了,更當場痛批沒有出席峰會的中俄兩國,而場外仍有環保團體上演行動劇,扮成死者發動抗議。

COP26進入最後一週,場外仍是抗議不斷,環保團體成員在格拉斯哥街頭「躺平」,上演葬禮行動劇,扮演死於氣候變遷的死者,抗議還在投資化石燃料的企業。而在峰會場內,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壓軸登場,受到熱烈掌聲歡迎。美國前總統歐巴馬說:「非常感謝哈囉格拉斯哥。」回到久違的氣候大會,歐巴馬宣示「美國回來了」同時砲轟缺席的中俄兩國。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說:「我必須坦白說特別令人沮喪的是,兩個全球最大排放國,中國和俄國領袖甚至拒絕與會,他們至今的國家計畫反映出,政府似乎缺乏迫切感,又想要保持現狀這相當可恥。」巴馬痛批中俄,並呼籲年輕人動起來,扭轉氣候變遷,但議場外也有年輕人不買帳,認為他說的多,做到的少。菲律賓氣候活動人士喬愛兒.陳說:「歐巴馬和美國還有很多必須做到,才能真正宣示他們是氣候領袖。」

最後一週議程聚焦在氣候融資,由於富有國原本承諾,年捐1000億美元,約2.8兆新台幣給弱勢國的目標未完全達成,讓專家對峰會成果不太樂觀。氣候行動網路國際政策顧問哈梅林說:「至少有一半資金要拿來做調適,但目前只有約20%~25%調適資金,我認為大家本週內應了解,若在損害與調適資金上無實質進展,COP26就有拿不出成果的風險。」而富有國與弱勢國,對氣候資金該怎麼用也有歧見,能否達成共識也關乎峰會成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