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推"重建更好世界" 領G7抗中一帶一路

綜合報導  / 美國

疫情導致全球經濟衰退,各國不斷提出振興方案,期望重啟經濟火車頭。而美國順應時勢,對內除了通過一兆美元的基礎建設方案;對外,還延續今年六月七大工業國的熱力,推動「重建更好世界」的經濟計畫,準備在全球投資五到十項重大基礎建設。外界認為,這項方案是G7擴大抗衡中國一帶一路計畫的一環,希望扭轉中國主導世界秩序的趨勢。

今年六月,七大工業國領袖高峰會中,拜登向與會領袖提出一個「重建更好世界」的經濟計畫,啟動新的援外模式,希望抗衡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扭轉中國主導世界秩序的趨勢。拜登的提議立即獲得各個領袖的迴響。之後,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辛赫就率團到非洲塞內加爾、迦納和南美洲的哥倫比亞、厄瓜多及巴拿馬等五國考察。

目前初步提出了十個開發計畫。據了解,亞洲也將是美國這項大型基礎建設投資的對象。投資細節將在下個月七大工業國的會議上敲定,明年一月就進行投資。投資方式以過去美國國際開發署的經驗為藍本,出資40兆美元,約1110兆台幣,以提供這項開發中國家基礎建設計畫的融資為主。除了大興土木之外,投資項目還著重在提高在地國的勞動標準、因應氣候變遷的能力,提升衛生水準與數位科技、協助女性企業家和弱勢團體等議題。

顯然「重建更好世界」的計畫,不會像一帶一路倡議一樣,讓受援助的國家陷於財政陷阱,最終被迫抵押機場港口等設施來抵債。此外,也不會跟受援國的勞工搶奪就業機會。因此更能贏得受援助國及其人民的信賴,共創雙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