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中國水砲射擊菲船 杜特蒂峰會開砲

不滿中國水砲射擊菲船 杜特蒂峰會開砲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綜合報導  / 中國

22日,中國與東南亞國協舉行雙方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紀念峰會。不料,立場一向主張、與中國維持夥伴關係的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開砲,不滿中國海警船16日在南海仁愛礁海域附近、向菲律賓補給船發射水砲。杜特蒂直言,中國一直說要以法治來解決南海爭端,就必須履行承諾,水砲攻擊行為不利兩國夥伴關係。

中國聲稱菲船未經許可進人中國水域、侵犯主權,然而中國霸凌南海沿岸國家的手段不僅於此。過去中國海警船曾衝撞越南漁船,曾加足馬力追趕攔截扣留菲國漁船,或是用水砲攻擊漁船,但這回是菲律賓民間補給船替官方補給困在仁愛礁上擱淺的菲國陸戰隊時,遭到中國海警船攻擊,氣得菲國總統杜特蒂大罵中國不守法治。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說:「我們厭惡最近發生的仁愛礁事件,並嚴重關切其他類似狀況,這對兩國夥伴關係不是好事。」在這場中國與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年的峰會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高談闊論說:「中國永遠不會尋求霸權、絕對不會欺負小國。」一向主張與中國為善的杜特蒂,指責中國不守法治,儘管杜特蒂措詞上有所保留,但公開讉責中國已屬罕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