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史上首位女性總理 上任不到8小時辭職

瑞典史上首位女性總理 上任不到8小時辭職 | 華視新聞
翻攝IG@magdalenanderssons

陳奕寧 綜合報導  / 瑞典

瑞典昨(24)日誕生該國史上第1位女性總理,選出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s)的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領導政府。沒想到新任總理才上任8小時,就因預算案未通過,共組聯合政府的綠黨退出,而宣布辭職。

綠黨退出聯合政府 依憲政慣例重組政府

在前任總理辭職後,安德森與反對派的左翼黨(Left party)經過 11小時的漫長談判,以通過增加退休金的預算,換取左翼黨在總理投票中支持她,使她當選瑞典自女性擁有投票權的百年以來,史上第一位女性總理。

然而最後這項預算案依然沒有獲得多數支持,國會反而通過了另一個由反移民極右派政黨提出的預算案。與社會民主黨共組聯合政府的綠黨,表示無法接受「史上第1次與極右派一同起草的預算案」,因而宣布退出聯合政府。

依照瑞典的憲政慣例,只要有一個政黨退出聯合政府,內閣就必須辭職,並且再次選出新任總理。「我不想領導一個合法性有爭議的政府」,安德森透露,她希望以單一政黨組成的政府,再次成為總理。國會議長表示已收到安德森提出辭職,將在25日會同各政黨領導人商討後續。

當了7年財政部長 1票之差獲選總理 

瑞典法律規定,只要沒有超過半數的國會議員提出反對,安德森就能成為總理。在349個席次中,有174票反對,117票支持和57票棄權,最後安德森以1票之差獲選總理。

現年54歲的安德森,大學時期曾是游泳冠軍,自1996年投身政治,擔任時任總理佩爾松(Goran Persson)的助理。成為總理的前7年間,安德森擔任財政部長的職位。在安德森獲選總理之前,瑞典是北歐國家中唯一從來沒有女性總理的國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