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隻訊號"神隱"近9成 中個資法導致?

綜合報導  / 中國

美國CNN指出,10月下旬以來不少在中國海域的船隻,竟然從全球船舶追蹤系統「神祕消失」,而且一少就是少將近90%,引發一些分析師疑慮,是否和中國11月1日生效的個人信息保護法有關,因為這部法律要求所有數據業者,傳送資訊前必須獲得中方批准。

中國最近疑似船進得去,訊號出不來,有航運數據業者發現,10月下旬起從中國發送識別訊號的船隻,數量神祕下滑將近90%,產業分析師認為原因就是中國,11月1日生效的個人信息保護法,這部法律要求所有處理數據的公司,傳送前須取得中國政府批准。

中國外交部拒絕發表評論,而有分析師指出,中方已從海岸撤除,部份訊號轉發器,也加深外媒懷疑,和個資法脫不了關係,根據專家說法這一點都不讓人意外,因為(中國)政府決定,對邊界內部資訊保持絕對控制,反映了該國日益與世隔絕,國內專家對此態度則相對保守。

這個需要更內部的資料只是外面在猜測,無論真相為何,分析認為,少了停在中國的船隻資訊,勢必影響全球供應鏈,外界認為中國,「與世隔絕」程度加大,但國內專家也指出,中國多個主要港口,近期「塞船」突然緩解。

很多很多原來是澳洲煤礦的運煤船,本來都是塞在港外,後來聽說(中方)都是允許這些運煤船,進到港口卸貨來作一些供應,專家指出突然放行,原本抵制的澳洲煤礦,反映中國仍需解決,內部缺煤、缺電問題。需要外援的同時,卻封鎖船隻訊號,也讓外界始終,摸不透中國的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