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與病毒共存" 連2天確診逼近4千人

南韓"與病毒共存" 連2天確診逼近4千人 | 華視新聞

劉如穎 編譯  / 南韓

南韓實施與病毒共存策略,才不到1個月,確診數就翻倍,已經連續2天單日確診逼近4千人,首都圈的重症病房已經快要用罄,而且不少長者都出現突破性感染。有南韓醫生認為,這可能和AZ疫苗的中和抗體較低有關,因為很多長者都施打AZ疫苗,不過南韓疾病管理廳認為,疫苗的保護力,本來就會隨時間下降,因此應該要大規模施打加強劑。

南韓首爾街頭充滿耶誕氣氛,但民眾恐怕無心慶祝,當地連續2天,單日確診逼近4千人,除了政府「與病毒共存」策略導致,有專家認為和民眾施打的疫苗有關,南韓高麗大學感染科教授金宇柱說:「輝瑞疫苗抗體多效果持久,但是在南韓最先打疫苗的長者,當時接種的是以AZ疫苗為主。」

南韓感染科專家表示,60歲以上確診者有80%都是突破性感染,可能是因為當地長者,大多施打AZ疫苗,但AZ中和抗體數值較低,因此保護力不如MRNA疫苗,南韓疾病管理廳廳長鄭銀敬說:「中和抗體效價高,在預防染疫上確實比較有利,但數字一定要達到什麼基準,才能夠防止染疫,這是無法明確解釋的。」

南韓疾病管理廳則認為,AZ雖然中和抗體較低,但能促進T細胞免疫反應,對於預防感染也有相當關鍵的作用,另外有專家認為,無論哪種疫苗,抗體都會隨時間下降,為防止疫情繼續擴散,應該開始施打加強劑,南韓民眾說:「我預約12月13日接種第三劑,當然一定要接種疫苗,現在又沒有其他更好方式。」目前南韓疫苗完整接種率,接近79%高過日本的76%,但比起日本疫情逐漸受控,南韓確診數居高不下,首都圈重症病床使用率已超過8成,南韓政府除了讓長者施打加強劑,也鼓勵青少年踴躍接種,避免醫療體系面臨崩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