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新變種來勢洶洶 各國再祭入境限制

李嘉芳 編譯  / 南非

最近在非洲南部傳播的新變異株,因為傳播速度快,可能降低現有疫苗的效力,各國不敢掉以輕心,紛紛祭出各種出入境限制。世界衛生組織,已經將新變異株列為高關注變異株,也強調引發再次感染的機率非常高,幸好目前的病毒篩檢,依舊可以檢測出這種變異株。世界衛生組織也持續呼籲大家,戴口罩、勤洗手、避免大型集會、接種疫苗等基本防疫方法仍然有效,應該徹底落實。

世界衛生組織昨(26)日晚間,把最近在非洲南部傳播的病毒正式命名,將B.1.1.529變異株命名為Omicron,目前Omicron已入侵南非、波札那、以色列、香港、比利時至少5國,雖然世界衛生組織說,不要因為發現新的變種病毒,就倉促實施入境限制,但就怕下一個就是自己,因此多國已經陸續對南非國家,祭出旅行限制,包括瑞士、希臘、俄羅斯,最新的還有美國、加拿大,以及歐盟成員國,都同意有必要實施旅行禁令。

英國新冠病毒基因協會教授說:「所以我們必須有計劃和準備,因為變種病毒會在某個時候傳播到英國,我們要爭取時間準備。」世界衛生組織表示,南非的確診案例在最近幾週急劇上升,時間點正好與發現Omicron重疊,目前Omicron是第5個被定為高關注變異株,感染率非常快速,而目前的PCR測試,仍然能夠檢測出Omicron,據美國媒體CNBC報導,美國嬌生公司將測試疫苗,是否能對抗Omicron,找出對策之前還是老話一句,勤洗手、戴口罩,避免大型集會、接種疫苗,基本的防疫措施最有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