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新變種Omicron 6國入境集中檢疫

吳昇鴻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面對新變種病毒,國內也不敢大意,指揮中心已經宣布,將6個國家列為重點高風險,要嚴守邊境,防堵破口,但Omicron變種病毒的突變數量多,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就提醒,這代表它逃過人體免疫的能力變強。而感染科醫師黃高彬則表示,如果造成的重症、死亡率和住院率都偏高,可能會導致醫療量能癱瘓,絕對要密切留意。

就怕引爆全球大流行,指揮中心嚴守邊境,宣布29日起,南非等6個國家提升到重點高風險,抵台前14天只要到過這6國,一律入住集中檢疫所14天。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醫師黃高彬說:「香港這麼快就有2個病例了,所以我們離香港又是這麼近,可能經過轉機或是其他的方式進來。」

有專家提醒,要觀察感染者的重症、死亡率、住院率,如果三者偏高,可能癱瘓醫療量能,而且冬天是病毒的好發季節,如果新變異株真的入侵台灣,像是跨年這樣的大型活動還能辦嗎?黃高彬說:「假如它擴散的話,就變得是我們一個很重要的警訊,假如說這中間到1月左右,它都沒有進來,那我們就稍微可以比較放心。」

新病毒株有32個位點變異比Delta還多,讓人聞風喪膽,每每出現變種病毒,救命關鍵的疫苗,也讓人擔心效力夠不夠。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說:「逃過人體免疫力的攻擊一定是越來越強,所以這樣子的話感染力會加強,那疫苗的保護力對它就會降低。」醫師黃高彬則說:「AZ混打mRNA,是比較不錯的選擇,新的變種進來的話,指揮中心的第三劑決策,可能就會提早。」變種病毒虎視眈眈,緊接登場的除了跨年,還有過年返鄉潮,勢必得繃緊神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