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特赦翁山減刑2年 國際譴責喊放人

綜合報導  / 緬甸

緬甸76歲的前國務資政「翁山蘇姬」,因煽動反對軍方,違反防疫規定罪名被判刑4年,又特赦減刑為2年。消息傳出後,包括聯合國人權機構和歐美國家紛紛譴責軍政府,要求釋放翁山蘇姬。

緬甸軍政府2月1日政變奪權至今,對付反對勢力毫不手軟,5日剛有一批示威民眾快閃抗議,遭安全部隊用軍事衝撞,用真槍實彈開槍射擊,但抗議民眾仍前仆後繼,6日遭軍政府軟禁的前國務資政翁山蘇姬,未經公開審判,被判刑4年後,示威群眾再度快閃抗議,翁山蘇姬被控違反疫規定和毀政府2項罪名判刑4年。

判刑後,經特赦,4年徒刑減為2年,但是連翁山戴口罩出席群眾活動都可以定罪;其他還未開始審判的「違反國家祕密法、違反電信法」等指控,刑期可達100年,顯見緬甸軍政府根本不打算讓翁山接觸民眾,因此判決一出,國際社會譴責聲浪襲來。

美國白宮發言人莎琪說:「緬甸軍政府對翁山的定罪是不公不義,以及對其他民選官員的壓迫,都進一步侵害緬甸民主與司法,我們「敦促」釋放翁山。」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發言人夏姆達薩尼說:「緬甸軍政府企圖用各種手段,包括司法手段在內掃除所有反對派政黨。」聯合國人權機構主張,國際社會加大經濟制裁緬甸的力度,但緬甸的老大哥中國反應非常溫和,可以預見中國會擋下經濟制裁緬甸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