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跟進盟友美國 宣布抵制北京冬奧!

劉如穎 編譯  / 加拿大

在美國開第一槍,宣布抵制北京冬奧之後,最新加入抵制行列的,就是美國重要盟友加拿大,加拿大總理杜魯道表示,為了表達對人權問題的關注,因而決定不派外交代表出席。而稍早英國首相強森,也已經表態對北京冬奧,進行外交抵制,再加上澳洲和紐西蘭,如今「五眼聯盟」的外交代表,都將全部缺席。

繼美國在6日宣布,對2022北京冬奧,進行外交抵制後,國際盟友陸續跟進。當地時間8日,加拿大總理杜魯道也表態,不會派任何外交代表前往北京,加拿大總理杜魯道說:「我們的立場一直很明確,過去幾年來也持續注意,中國侵犯人權的作為,在冬季奧運前夕我們也藉此來表達,對於人權侵害問題的關切。」在加拿大宣布之前,澳洲總理莫里森就直言,在新疆人權以及投資貿易等議題上,無法與中國有效溝通,因此也決定不出席冬奧,而紐西蘭則是考量疫情因素,不會派部長級官員參加冬奧。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中國沒有邀請任何澳大利亞政府官員出席北京冬奧會,他們來或者不來,沒有人會在意。」早在美國開第一槍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就怒嗆,根本沒邀請美國,眼見中澳關係再度惡化,汪文彬也搬出相同說詞,不過顯然沒有任何效果,英國首相強森說:「針對北京冬奧,實際上會有外交抵制,沒有部長也沒有官員會出席。」英國首相強森經過考慮後,正式拍板定案,日本則表示會在適當時機公布,雖然各國表態抵制,並不影響選手參賽,但「五眼聯盟」將全部缺席北京冬奧,是否會引發骨牌效應全球高度關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