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飛彈部隊前進俄烏邊界 G7警告別越雷池

俄飛彈部隊前進俄烏邊界 G7警告別越雷池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俄羅斯

烏克蘭與俄羅斯邊界緊張程度不輸台灣海峽。最近媒體拍到,俄羅斯地對空「山毛櫸」中程飛彈部隊,加速前往西南部烏克蘭與俄羅斯邊界部署,這個舉動,使得當下所有企圖緩和情勢的對話失去焦點。美國等七大工業國G7採取聯合陣線,警告俄羅斯,如果膽敢侵略烏克蘭,將犯下戰略性的錯誤,會招致非常嚴重的後果。

俄羅斯「山毛櫸飛彈」發射車向西南部、烏克蘭與俄羅斯邊界挺進。2014年俄羅斯擊落馬航MH17客機時用的就是這一型飛彈,2014年俄羅斯閃電併吞克里米亞半島時,也有它的蹤跡。如今山毛櫸飛彈再次出動,外媒研判,是俄羅斯要靠山毛櫸飛彈,保護前線補給線和重型武器的安全。換句話說,可能越來越接近普丁、發動全面性地面侵略行動的時機。這項調動,跟美國拜登總統與俄羅斯總統普丁視訊對話,幾乎同步進行,顯示普丁目前無意改變決策;因此七大工業國G7決定:統一步調,警告俄羅斯。

英國外相特拉斯說:「G7希望嚇阻俄羅斯行動(入侵烏克蘭),我挑明的說(侵烏)是俄羅斯戰略錯誤,如果俄羅斯付諸行動將有嚴重後果。」可能包括中斷俄羅斯與德國之間的「北溪二號天然氣供應管線」。儘管德國冬天需要天然氣供應,但德國已同意暫停批准北溪二號的營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更直白的說,如果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普丁就別想讓天然氣流經北溪二號。另一種可能,是把俄羅斯踢出國際金融交易匯兌體系SWIFT,讓俄羅斯就算能賣油、賣天然氣,也拿不到錢。這是美國對俄金融制裁的「核彈選項」。

不過普丁陳兵烏俄邊界,是真要動手?還是只想提高談判籌碼?國際社會仍難以預判。自歐盟向東擴張一步步納入波蘭、捷克等前蘇聯時代的緩衝國家,北約組織還打算讓烏克蘭、喬治亞等國家加入北約部署防空系統,因此讓俄羅斯倍感威脅,奪下烏克蘭,加強莫斯科戰略縱深,維護俄羅斯的安全,就成了選項之一。在這種雞生蛋、蛋生雞的爭辯下,控管烏克蘭危機成了難解的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