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貝多"脫英獨立建國 蕾哈娜成國家英雄

"巴貝多"脫英獨立建國 蕾哈娜成國家英雄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梁碩文綜合報導  / 英國

您知道世界上最新的共和國在哪嗎,答案就在加勒比海與大西洋邊界上的巴貝多!人口只有28萬左右的巴貝多,早在1966年就獨立,還一度跟我國建交長達10年。然而,今年11月底,巴貝多迎來歷史性的一刻,正式脫離大英國協王國的身分,取消英國女王為國家元首的地位,成為共和國。現任總督梅森,宣誓成為巴貝多第一任總統。英國查爾斯王儲,特別飛到巴貝多觀禮。享譽全球樂壇的歌手蕾哈娜也回到家鄉,獲封「建國之光」的頭銜,晉身「建國英雄」之列。

曾榮獲葛萊美、全美音樂獎,告示牌等各大獎項的歌手蕾哈娜,不少人以為是美國歌手,但人家其實來自加勒比海,與大西洋邊界上的島國巴貝多!旁邊被我國的兩個邦交國,聖露西亞和聖文森及格瑞那丁圍繞,現在跟著蕾哈娜一起到這塊,陽光、沙灘的熱情島嶼,回到長大的聖邁克區,這裡蕾哈娜不叫蕾哈娜,大家都稱呼她的本名羅賓,「天啊你好嗎天啊,這是夏奇拉的女兒嗎,漂亮的小妹妹你好」見到好久不見的老朋友,激動話家常,人口只有28萬左右的巴貝多,不只孕育了流行天后,還誕生了甜潤醇厚的蘭姆酒,2021年11月30號,更以「全球最年輕共和國」之姿,登上國際媒體版面。

「我梅森向全國人民宣誓,會盡忠職務為巴貝多服務。」從英國獨立55年,一度跟我國建交的巴貝多,迎來歷史性的一刻,正式脫離大英國協王國的身分,取消英國女王為國家元首的地位,成為共和國,我們國家和人民必須勇於作夢,然後努力實踐,原為總督的梅森,現在搖身成為巴貝多第一任總統,英國王儲查爾斯,也特別飛到巴貝多觀禮,蕾哈娜也在這天,獲封「建國之光」,總統梅森特別引用蕾哈娜的這首歌,向這位建國英雄致敬,為了慶祝這一刻,巴貝多暫時解除,新冠防疫的宵禁令,好讓全國同胞都能觀賞表演,歡欣慶祝。

「我非常開心巴貝多終於擺脫,跟英國君主制的關係,我認為這讓我覺得,自己是一個更負責任的公民,我們要對自己的命運負責」,雖說如此,巴貝多依然以非王國成員,繼續留在大英國協,前方還有諸多棘手的挑戰,像是新冠疫情衝擊餐飲觀光,拖累當地經濟,隨著新變種病毒來襲,我們現在得再守一下,因為你不知道之後會發生什麼事,當地失業率已從近年來的9%,上升到接近16%,為了吸引旅遊人潮,巴貝多去年向遠距辦公的人發放簽證,加拿大的這個家庭,就透過這向計畫到巴貝多躲新冠,邊度假邊辦公。

我認為這對巴貝多來說,是很好的行銷手法,來吸引不同的外國人來這個國家,除了自救,巴貝多也把希望寄託在中國,巴貝多期望能跟中國,在一帶一路深化合作,早在2019年就加入一帶一路的巴貝多,拿了中國的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獲得造橋鋪路等基礎建設,讓英國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認為,人民幣的利誘,讓巴貝多切斷跟英國的君主關係,無論如何,事已成定局,或許就如同當地民眾說的,巴貝多的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