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派缺席 港立法會選舉投票創新低

蒲依婕 報導  / 香港

香港昨(19)日舉辦立法會換屆選舉,這是港區國安法實施以後,第一次立法會選舉,結果顯示,投票率只有30.2%,是香港主權移交後投票率最低的一次,在泛民主派全部缺席下,親北京建制派候選人全部勝出,這代表香港立法會,正式步入北京所強調的「愛國者治港」時代,這也被民主派人士批評,是扭曲了原本說好的「港人治港」內涵。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20)日還發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白皮書,宣稱「一國兩制」作為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的偉大創舉,在香港的實踐已經取得巨大成功。


香港19日舉辦立法會換屆選舉,20日清晨選舉結果出爐,90個席次有89個被建制派拿下,全港整體投票率只有30.2%,大約135萬人投票,創下香港主權移交以來新低,這也是香港推行國安法,以及北京大幅度修改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的首次選舉。成大政治系教授梁文韜說:「為什麼現在投票率那麼低,或現在狀況那麼糟糕,原因是因為它強硬地,去打壓所有反對聲音,在這個氛圍底下,其實你只要跟它去爭什麼,都不會有(好)下場。」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表示,她不指望透過一次選舉,就讓大部分港人,認同新的選舉制度,林鄭還說,組成新一屆立法會的議員,具有廣泛代表性,不過這個說法,恐怕很難說服大眾。香港民眾說:「全部都是假的全假的。」

成大政治系教授梁文韜說:「代表性是指不同政治立場,都可以進去自由選舉,那個叫做代表性,那你(要)有一半的人,有一半以上的人是泛民的,一半以上的人沒有被代表,怎麼可能會說,具有廣泛代表性呢。」學者還分析,未來北京對香港的控制,只會更加收緊,不可能會有回頭路,那些被關押或被打壓的反對派人士,會像中國許多民運人士一樣,被中國當成與西方談判的籌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