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威嚇選後港民?! 解放軍駐港部隊演練

疑威嚇選後港民?! 解放軍駐港部隊演練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香港

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港部隊發布畫面,公布日前在「昂船洲大橋」舉行了三軍聯合巡邏演練,這是解放軍駐港部隊今年度第四季的例行演練,除了聯合巡邏,還有實戰課目和搜救、攔截演練。不過這場演練的時機,卻是挑在香港立法會選舉落幕後,而且這次投票率創下過去新低,種種因素讓日本媒體懷疑,解放軍可能是要趁機威嚇香港市民。

一聲令下,全副武裝的士兵立刻就位,中國解放軍駐港部隊昨(26)日舉行今年度,第四季的例行演練。這次演練以陸海空,三軍聯合巡邏為主,除了實戰課目演練,也模擬聯合搜救落水人員。解放軍駐港部隊飛行員申天賜說:「海面情況複雜,且相對於海面落水人員目標小,要求我們必須使用最科學合理的搜索方法。」同時也模擬在海面複雜的情況下,配合直升機,攔截可疑船隻。解放軍駐港部隊某艦艇大隊副艦長盧洋說:「可疑船隻噸位小機動性強,對我判明目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雖然這是駐港部隊,每季的例行演練,然而這次卻挑在,香港立法會選舉後進行,因此日本媒體懷疑,解放軍是不是意在威嚇香港市民。華人民主書院理事長曾建元說:「(解放軍)出來演習,我想多半也有一種警示的意味。」而國內學者也指出,這次立法會選舉選情之冷,也反映香港人還沒放棄反抗。華人民主書院理事長曾建元說:「香港人的人心表面上是給你(北京)壓抑下來,可是火種並沒有被澆熄,不去投票也是一種反抗形式。」

一般認為解放軍駐港部隊,有6千到1萬多人不等,全港有12個主要營區,其中以總部所在的中環軍營、空軍所在的石崗和海軍艦艇大隊,所在的昂船洲基地,三個營區為重中之重。儘管駐港部隊近年,在各方面試圖營造親民形象,但香港人買不買帳,恐怕還很難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