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2+2"視訊會落幕 台海議題成焦點

美日"2+2"視訊會落幕 台海議題成焦點 | 華視新聞

李嘉芳 編譯  / 日本

台灣時間今(7)日上午6點半,美國和日本的國防部長以及外交部長,舉行「美日2+2對談」,透過視訊方式,雙方談了1個多小時,當中也談到「台海局勢」,接著簽署共同文件這是岸田內閣上路後,首次「美日2+2」,會談成果格外受到關注。

「美日2+2」視訊會談,美國方面是由國務卿布林肯以及染疫正在康復中的國防部長奧斯汀出席,日本則是由外務大臣林芳正和防衛大臣岸信夫參與,會談是在台灣時間,1月7日上午6點半開始,雙方用電視進行視訊,會談大約1個半小時,在台灣時間上午8點左右結束。日本《NHK》主播說:「2+2會談關切中國議題,並以美日雙方安全保障以及共同協力為整體方向,之後也會將內容整理成文書,共同發表會談內容。」

除了共同發表會談內容,美日也簽署2項新的協議,包括在極音速和太空能力合作以及1份5年合約,日本同意5年內支付93億美元,分擔駐日美軍的維運費用。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我們雙方的研究人員發揮互補優勢,就可以在競爭和創新方面勝過任何人。」布林肯強調美日聯盟的的重要性,《NHK》也報導,會談一開始布林肯就說,因為中國的挑釁行為,造成台海關係緊繃,以及東海南海的局勢動盪,中國、俄羅斯和北韓也被點名,美日將深化國防合作來因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