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高官互擺高姿態 烏克蘭危機談判無解

美俄高官互擺高姿態 烏克蘭危機談判無解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烏克蘭

美國與俄羅斯外交與軍事代表,週日晚上在日內瓦舉行兩個小時的工作會議後,週一正式談判,討論俄羅斯重兵部署烏克蘭邊界所引發的危機。俄羅斯副外長「雷雅布可夫」表示:外交折衝可能在一場會議之後,提前喊卡,要美國與北約別對談判抱有幻想。字裡行間,俄方語帶威脅,堅持不讓步。美國與西方盟國也表示,絕無讓步的可能,若俄羅斯膽敢妄動入侵烏克蘭,西方必要俄羅斯付出慘重代價。雙方都擺出高姿態,談判恐怕又走回原點。

餐桌上,燈光美氣氛佳,有助於談判進展。但是在這一場晚餐工作會議上卻派不上用場。美國副國務卿薛曼與俄羅斯副外長「雷雅布可夫」的工作晚餐原本要討論烏克蘭危機,但吃了一頓飯之後,雷雅布可夫表示,外交談判可能談一次就沒下文了。也就是說,俄羅斯的條件都擺在桌上了,美國和北約若是不接受,就不用談了。俄羅斯絕不會在美國施壓下讓步。俄羅斯態度強硬,在烏克蘭邊界了十萬大軍,就不可能空手而歸。為了嚇阻俄羅斯,美國狠話說盡。

美國記者旁白說:「拜登政府表示克里姆林宮有兩個選項。」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有一個外交對話的路徑,試圖解決歧見避免對抗,另一個途徑是對抗,如果俄國侵略烏克蘭將面臨嚴重後果。」美國記者旁白說:「至於談判白宮承認期望值很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目前很難見到實質進展,如果要談判有所進展,就必須先看到危機降溫。」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目前很難見到實質進展,如果要談判有所進展,就必須先看到危機降溫。」布林肯強調,俄羅斯要美國和北約考量到俄方的焦慮;俄方也應考量美國與北約的關切所在。如果俄國入侵烏克蘭,北約也將增兵東側與俄羅斯接壤的地區。

俄羅斯在烏克蘭邊界部署了十萬部隊後,提出談判條件,要求北約不得進一步擴張,不得接納烏克蘭加入、不得在俄羅斯邊界部署飛彈、不得在「1997年北約範圍」以外進行軍事演習和情報活動。美方強調,俄羅斯提出來這些條件,還是有可以討論的空間。例如削減未來在烏克蘭部署防空飛彈的數量、或是限制美國和北約在東歐舉行軍事演習等等。由於過去普丁紀錄不佳,入侵了烏克蘭、喬治亞,因此令美國的歐洲盟邦不相信普丁的承諾。

CNN記者尼克羅伯森:「美國的挑戰是拜登要尋求妥協方案,既讓歐洲盟邦同意,也讓普丁足以說服俄國國內。」烏克蘭危機能否透過談判降溫,就看彼此如何衡量利弊得失。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