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週3會談無助烏東情勢 俄歐邊境響"戰鼓"

吳憲昌 編譯  / 美國

俄羅斯與美國、歐洲,這周就烏克蘭危機舉行3次外交談判,由於俄國要求北約不能再往東擴張,這個訴求遭到西方拒絕,俄國官員解讀,美歐沒有誠意與俄國一同化解危機,外交手段幾乎走入死胡同,而在俄烏邊境,俄軍提高戰備,大動作進行實彈火力操演,東歐國家波蘭就認為,歐洲正處在30年來,最接近戰爭的險境。

在與烏克蘭接壤的羅斯托夫州,演練實彈射擊,教官甚至把黑板搬到戶外,教士兵怎麼計算彈道,俄軍戰車兵動起來,將坦克掛滿反應裝甲演練機動作戰,邊行進邊開砲,真槍實彈演習,選在俄國和北約代表,12日在布魯塞爾討論烏克蘭局勢的時刻,充滿「以戰逼和」的味道。

美國收到愈來愈多,俄羅斯準備入侵的情資,俄國準備將部署軍力加倍,然後導演一場栽贓行動,做為入侵烏克蘭的藉口,針對烏克蘭危機,克里姆林宮最近與西方世界,進行過三輪外交折衝,首先是10日,美俄在日內瓦對話超過7小時,緊接著12日下午,北約與俄軍將領齊聚布魯塞爾開會,最近一次碰頭在13日,俄國外交官前往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OSCE的總部維也納,只是三輪談判,都沒有達成共識。

問題出在美國及北約沒打算,對「北約不擴張」邁出第一步,這是先決條件但他們說,來討論吧解決烏克蘭問題很重要,但比起來,我方更關切「北約不擴張」,俄國外交次長接受電視訪問,左批拉攏烏克蘭加入,對俄羅斯構成安全威脅,煽動烏俄開戰,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強調,美國不認為俄羅斯決定入侵烏克蘭,但會備妥應對方案,情報界尚未評估俄羅斯,下定決心在烏克蘭採取軍事行動,就目前情況,俄羅斯有機會上談判桌,一起處理我們各種擔憂的議題。

不過歐洲國家,就不像美國老神在在,因為光是烏克蘭邊境,就有10萬名俄軍整裝待發,只要普丁一聲令下,東歐國家將首當其衝, 現在看起來,美國與歐洲捲進戰爭的風險,是過去30年來最大的,俄羅斯是否真會入侵烏克蘭?對此紐約時報分析,普丁總統一邊帶起劍拔弩張的風向,一邊保持難以捉摸的行事風格,讓西方國家七上八下,對俄羅斯來說,倘若北約提出正式保證,終止與烏克蘭軍事合作,承諾不再向東擴張,就等於將一手地緣政治爛牌,打出逆轉勝。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