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防疫真監控? 京奧管制外籍記者.選手

綜合報導  / 中國

2022北京冬季奧運開幕式將在北京時間2月4日晚上7點半登場,各國選手和媒體已經續抵達北京,儘管北京嚴格防控,但新冠疫情仍從多條傳播鏈快速蔓延,為了確保冬奧賽事順利舉辦,中國把外籍選手和記者限縮控管在有限的範圍內,不與北京社會有所接觸,CNN記者親自走一趟,體驗中國限縮控管的實況。

中國北京冬奧在即以防疫為名管控外籍記者選手,德國柏林的安聯人壽保險公司門口一群西藏留學生舉牌抗議,要求安聯停止贊助北京冬奧,以示對中國侵犯人權的行徑、明確表態。

大約再過2週北京冬奧即將舉行,在防疫的名義下,中國嚴格管控外來選手和媒體與中國社會的接觸,冬季奧運在中國首都北京舉行,當地越來越像與外隔絕的要塞,選手團和媒體一抵達北京機場就進入防疫圈。

一進入航廈就遇到一道牆,把一般民眾與任何參與奧運的訪客隔開,參與奧運者必須下載官方應用程式,以監控參奧者的健康狀態,這個應用程式不僅記錄使用者的健康狀態,還記錄著他的足跡以及和哪些中國居民密切接觸,令外來訪客很不自在。

資安專家建議奧運選手和媒體使用拋棄式手機或電腦,確保個資不被盗竊,北京市內一些旅館場館和選手村,限定參奧人士憑證進入,為了達到與北京社會隔絕的目的,中國當局在旅館、選手村和競賽場地設置的許多「泡泡」以巴士接駁。

專門行駛封閉迴路的巴士,必須行駛特別標示的車道,官方規定規定並告訴民眾,若看到奧運專車發生車禍必須遠離,將有專門醫療小組因應處理事故,種種作法是避免病毒可能的擴散,這麼嚴格的控管,可想而知,還包括防堵媒體記者跑去、例如新疆或西藏等別的地方報導敏感議題。

中國以防疫之名阻止外界探索北京現況,目前北京防疫封城的區域正逐漸擴大之外,據日本放送電視台NHK報導,為了避免疫情蔓延北京,規定春運返鄉民眾回到北京之後,必須隔離14天,並且天天要作PCR篩檢,藉以嚇阻北京的「北漂族」別返鄉了。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