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無戰事? 烏克蘭將領:俄恐閉幕後入侵

冬奧無戰事? 烏克蘭將領:俄恐閉幕後入侵 | 華視新聞

吳憲昌 編譯  / 俄羅斯

倘若俄國決定入侵烏克蘭,將在哪個時間點發動攻勢?一名烏克蘭中將接受英國媒體訪問時說,莫斯科不會在北京冬奧期間動手,以免破壞盟友的大日子;俄軍最快選在2月20日,也就是冬奧閉幕當天打響第一槍。這說法有點呼應2014年,俄羅斯在索契冬季奧運閉幕後3天,就在克里米亞策動政變,隨後派兵兼併克里米亞一樣。目前烏克蘭東部有大量俄裔居民居住的省分,氣氛比首都基輔還要緊張。

烏克蘭教師說:「,孩子們,要是發生炮擊該怎麼辦,您回答,(我們應該躲到桌子底下),完全正確。」烏克蘭東南部一座小學,課堂上老師耳提面命,提醒學童要為可能的戰爭做準備,一旦俄軍打過來,盡可能保全自身性命。砲擊一發生,迅速躲到堅固家具底下找掩護。類似的防空、防砲擊演習,愈來愈頻繁。因為這裡十分靠近親俄民兵大本營「頓內茨」,只要普丁一聲令下,俄軍到達前,藏在烏克蘭境內的「第五縱隊」恐怕就會先動手。

7年多前克里米亞危機,就有火箭射入校園,導致幾名師生死於非命。1200公里外的首都基輔在外國使館區,各國將維持運作的人力壓縮到最低,大部分使領館人員能撤就撤。反倒是民眾大多照常上班上課,嗅不到大軍壓境的煙硝味,淡定過日子。基輔市民說:「我們希望能正常安靜地生活,烏克蘭獨立自主,一切會好起來我這樣希望。」「搞不好普丁本人,也不曉得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但我們收到國際軍事援助這是好事。」

英國泰晤士報指出,根據烏克蘭中將帕夫留克說法,俄軍入侵烏克蘭的D-DAY,最快恐怕押在2月20日這天。因為北京冬奧就在這天閉幕,開戰不至於得罪中國。事實上2014年俄軍入侵克里米亞,也是在索契冬奧3天後動手。英國首相強森說:「我們要讓俄羅斯知道,入侵烏克蘭對俄羅斯來說,將會是極度痛苦殘忍血腥的事情。」

由於烏克蘭內部一直存在親俄、反俄兩股勢力,普丁能夠很輕易找到親俄的代理人。對反俄的烏克蘭來說,他們最擔心國家發生內亂,親俄勢力向莫斯科敞開大門,讓俄軍一場仗也沒打,就進入烏克蘭扶植傀儡政府,猶如克里米亞失陷,這才是烏克蘭民眾最深層的恐懼。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