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俄銀根阻侵烏 美英再禁石油.天然氣

綜合報導  / 美國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歐美連番制裁仍未擋住俄軍侵略的動能,美國總統在國會強烈要求下,決定為了「捍衛自由」付出代價,片面宣布禁止進口俄羅斯天然氣和石油,英國隨後跟進,但歐盟因對俄羅斯油氣依賴很深,決定不加入制裁。

俄羅斯是世界第11大經濟體,石油、天然氣和石化提煉產品為出口大宗,賺取龐大外匯,成為俄羅斯的軍費來源,為了斬斷俄羅斯的金脈,歐美遲疑了10幾天,終於採取行動,美國總統拜登宣布新制裁令,禁止俄羅斯石油天然氣和石化產品進口。

美國總統拜登說:「今日我宣布美國將鎖定俄國經濟主動脈,美國將完全禁止,從俄國進口石油天然氣和能源,意謂俄石油不可再進入美國港口,我們推動這項制裁時,也了解到許多歐洲盟邦無法加入我們的行列。」拜登敢這麼硬,因為美國底氣很強,是能源淨出口國。

但歐洲就不同了。歐洲4成以上的石油天然氣是從俄羅斯進口,一旦實施制裁,後座力將重創歐洲經濟,英國自俄羅斯進口油品占英國需求的8%,加上英國有北海油田,因此英國隨後宣布美國行列制裁俄羅斯,但宣布英國制裁期限到2023年,然而,戰事爆發至今10幾天,英美領袖思考多日才作出這樣決定,因為制裁也會使美國通貨膨脹更惡化。

美國總統拜登說:「這一措施能加重普丁疼痛感,但美國也會付出代價,一如我一開始說的捍衛自由有其代價。」分析師貝爾說:「交易商已不願意買俄羅斯石油,他們擔心的是今日交易算合法,明日交易就變成非法,再說美國短期不進口俄國油氣,因此這僅是道德宣示,對經濟未構成重大衝擊。」商人對政治風向的觀察常是最靈敏的,換句話說,能源交易商預估戰事不會經年累月,經濟制裁也不會天長地久。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