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談判無共識 烏盼開設馬立波人道走廊

綜合報導

在土耳其斡旋下、烏克蘭與俄羅斯外長首次展開高層對話。可惜對話沒有進展,但謀和的大門並未關上,雙方仍將繼續對話。烏克蘭希望加開一條「馬立波人道走廊」,讓平民撤離。俄羅斯則不排除普丁總統與澤倫斯基總統會談的可能性,但強調目前時機未到。至於歐盟則在法國凡爾賽舉行高峰會,希望集思廣義、降低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程度;同時明白地告訴烏克蘭,此時此刻無法討論烏克蘭加入歐盟的議題。

俄羅斯揮軍烏克蘭已進入第三週,俄軍對烏克蘭首都基輔的壓迫性越來越大。然而軍事行動終歸是達到政治目的,戰事將一直打到雙方達成協議為止。在土耳其斡旋下,烏克蘭與俄羅斯首次展開高層對話,土耳其居間撮合,可惜沒有達成停火。烏克蘭外長庫列巴說:「我來與會帶著人道目的,希望達到安排馬立波人道走廊的決定,不幸的是拉夫洛夫外長無權做出承諾」,此外,停火24小時的提議也被拉夫洛夫外長打回票。

俄外長拉夫洛夫說:「我們無計畫攻擊其他國家,我們也未攻擊烏克蘭」,烏克蘭持續懇請北約設立禁航區,但北約擔心捲入戰爭,不願意直接介入。2018年烏克蘭把進入北約列入憲法,惹火了俄羅斯總統普丁;但普丁並未明白反對烏克蘭加入歐盟,如今,歐盟表態了。法國總統馬克宏說:「我們能跟處於戰爭的國家,討論加入歐盟的程序嗎?我認為不行,歐盟強調所有國家都一樣,要入盟,沒有所謂的快速通道」。

歐盟峰會焦點,除了思考歐盟必須作組織改造,還要降低對俄能源需求。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說:「我們必須擺脫對俄石化燃料的依賴,必須大量投資再生能源」,烏克蘭戰爭讓歐盟體認飲鴆止渴的痛苦,決心甩開俄羅斯的牽制。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