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封城衝擊經濟 全球供應鏈壓力大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財經專家丁學文,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上海封城對全球經濟影響。去年「上海港」的年吞吐量,突破4700萬標準箱,傲視全球,如今中國的清零政策,讓全球供應鏈都受到影響。尤其在烏俄戰爭也還沒有延緩的情況下,全球的金融和製造業會出現什麼樣的變化,來聽專家分析。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今天我要跟大家談的議題,也跟全球的經濟有關,我想過去一週全世界最關心的,當然就是上海的封城,4月12日我們看到World Bank,世界銀行的行長David Malpass,特別在一個公開場合其實是在波蘭的華沙,對全世界說,其實很多國家已經開始在減少,對中國供應鏈的依賴。

這是一個好事,他的演講裡面也特別提到,其實全球已經變成一個共同體而中國作為全世界第2大的經濟體,在供應鏈裡面,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可是最近幾年,隨著中國房地產的負面的因素出現,加上這一次的封城,其實他覺得全世界其實對於怎麼去思考,未來跟中國供應鏈的連結。

已經有一些不同的想法,當然同時間德國之聲也特別提到,其實這一次,世界銀行會有這樣的想法,最主要是因為中國跟世界銀行的借貸關係,沒有像以前那麼緊,尤其是中國在脫碳,所謂的減塑的這一塊其實沒有如世界銀行,要求的這麼高所以世界銀行,才有這麼負面的影響,不過比較值得我們注意的是其實這一次David Malpass公開這樣說,其實當然我們就從裡面,可以得到幾個訊息。

第一個就是說世界分化的情況,確實越來越嚴重了同時間在4月12日,我們也看到在英國非常有重量的一個機構,叫Wood Mackenzie

發表了一個對烏克蘭戰爭的研究報告,研究報告裡面也特別強調,如果說疫情的發生讓全世界的供應鏈縮短,那麼這一次的上海封城,則造成大家對於可靠的貿易夥伴它的思考度變得更深,同時間Wood Mackenzie也調降了全世界GDP的增長把2022年的GDP增長調低到2.5%,把2023年甚至調低到0.7%,所以對未來的全世界的經濟增長,其實是比較負面的。

裡面也特別強調,其實隨著烏克蘭戰事的延宕不前,大家對於供應鏈跟全球化已經很難再回頭,對於可靠的貿易夥伴,也越考慮越凶所以裡面特別提到,全世界供應鏈在未來其實會迎來一個持續性的變化,而這個變化,對於全世界的區域分化會越演越烈。

基於以上的說法我們就可以知道,一次上海的封城隨著時間的不確定,其實越來越多人開始擔心它的放大效應或者是全世界的蝴蝶效應,會越來越強,因為確實中國作為世界工廠它的延宕或者是shut down,對於全世界的供應鏈慢慢的慢慢的影響當然就會越來越大,不過現階段其實很難,有客觀的數據去看到底這一次上海封城,或者中國的清零政策造成的全中國的一些供應鏈的影響,到底怎麼樣去評估。

那我有看到,其實香港的中文大學的經濟系有一個研究報告,裡面特別去觀察了4月1日以前貨卡的營運數量的變化,去評估整個中國,如果一旦封城的話,對全世界的經濟或者供應鏈的影響,當然因為是4月1日做的,所以沒有包括深圳跟上海,裡面有一個數據是告訴我們,如果封城兩個禮拜對於當月的GDP增長會影響2.5%,如果封城一個月會影響4.7%,如果這個可靠的話加上深圳跟上海,本來就是超大城市,它的影響效率應該會更大,所以其實全世界對於本來中國宣稱2022年,它的GDP增長有5.5%,其實越來越懷疑。

因為其實這個東西,造成的後續效應不只是單純的供應鏈,可能包括消費。那我們回來來看上海呢其實大家都知道它是中國的金融中心跟航運中心,以金融中心裡面當然包含現代服務業,一旦封城的話所謂的face-to-face會有影響當然這一次金融業,我們看到上海證交所還是持續在營運,也有很多的金融機構讓員工其實在公司隔離,所以金融還是持續在運作。

不過大家要知道其實上海,它其實人口數是全中國第10,可是它的GDP的占有量其實超過4兆,是僅次於北京的就是第2多的,它本身其實在消費其實在中國的sector裡面是占有位第1的,所以這一次的封城其實對於上海市在金融中心的打擊還是有的,另外以製造業來說,我們也看到他最近公布的3月份的PMI降到了50點以下,代表一個緊縮的訊號來臨,除了PMI之外呢我們也看到,其實它的吞吐量,譬如說以航運中心,其實上海作為全世界的港口吞吐量,它其實是全世界第3大的港口它的空港其實是連續14年,是第3大的空港,所以對於航運中心的影響當然有影響,所以這一次封城之後其實很多的客機都已經暫緩,飛到上海落地。

所以整個來說其實很多人就在猜再過來中國到底會怎麼去善後怎麼退出,但目前看不出答案,不過很多人已經看到中國已經開始調降它的利率,另外後面會不會有刺激政策出來也是很多人在觀察的,我想不管怎麼樣,其實這一次的封城來得又急又快,很多人其實迅不及防,對全世界供應鏈會不會有影響?

當然有影響對全世界的經濟增長,尤其在烏克蘭戰爭還沒有延緩的情況之下,會有什麼負面影響我想也是會有的,對於全世界的經濟我想我們還是要拭目以待。

以上就是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有關上海封城還有中國經濟對全世界供應鏈的影響,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