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勞動節遊行 巴黎示威爆搶劫亂象

吳憲昌 編譯

德國、義大利、法國等地民眾選在五一勞動節舉辦遊行,爭取勞動權益,其中法國五一大遊行,在總統馬克宏當選1週後登場,左派領袖號召人民上街,向政府過去5年來施政表達不滿,還要為6月的國民議會選舉炒熱聲勢,只是在首都巴黎,部分有心人士混進遊行示威,趁亂放火搶劫。

五一國際勞工節,法國各大工會號召勞工上街遊行,本來一場反對馬克宏施政的示威,變質為砸商店,一家連鎖速食店門窗被搗毀,裡裡外外一片狼藉,儘管大部分示威場子還算平和,但五一這天仍發生幾樁縱火案,警消疲於奔命,眼看場面與暴動相差無幾,鎮暴警察介入逮捕滋事者,並施放催淚瓦斯。

鄰近的德國,同樣在五一勞動節組織許多集會遊行,而蕭茲總理,卻在受邀出席集會時,碰上民眾舉旗抗議說,你不配當我們的總理,反對蕭茲計畫向烏克蘭運交重型武器,德國總理蕭茲說:「我尊重任何形式的和平主義,尊重任何態度,但要我們跟烏克蘭人說請你們在沒有武器情況下,反擊普丁的侵略,烏克蘭公民一定極其憤怒,拒不軍援已經過時了」。蕭茲罕見慷慨激昂,捍衛自己的主張,其實德國工會,都反對蕭茲擴大軍備計畫,認為提高國防預算,只會犧牲社會福利,最終勞工蒙受苦果。

土耳其民眾則為了通貨膨脹生活困頓,在伊斯坦堡著名的塔克辛廣場示威,現場警民衝突推擠,男男女女被壓制在地,用束線帶雙手反綁帶上囚車。至於拉丁美洲智利,五一示威與學運結合,示威者朝警車丟擲石塊和自製汽油彈,警方則還以強力水柱。世界各國民眾,有的爭勞動權益,有的要領導人負政治責任,讓5月1日國際勞工節格外不平靜。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