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新對台軍售 趙立堅不滿嗆美:違反「八一七公報」

美最新對台軍售 趙立堅不滿嗆美:違反「八一七公報」 | 華視新聞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

鄒宗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在當地時間8日宣布,對台軍售海軍艦艇零附件及相關技術支援,並已經知會國會可望在1個月後正式生效。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美國應該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撤銷上述對台軍售計劃。

美最新對台軍售 總金額約35億元

美國宣布對台軍售的海軍艦艇零附件及相關技術支援,已經進行知會國會程序,可望在1個月後正式生效。這回軍售是拜登上任後的第4次,今年以來的第3次,總額約新台幣35億元,總統府、國防部及外交部都表達感謝。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外交部對此表示歡迎,我們也感謝美國政府,他們持續依據『台灣關係法』還有『6項保證』,來落實對台灣的安全的承諾」。專家則表示,這次軍售案是滿足海軍艦艇零附件的儲備標準,解決消失性商源的問題,好讓海軍戰力能維持現行運作,而不是大幅提升。

趙立堅譴責 嚴重違反"八一七公報"

日本《共同社》記者昨(9)日於中國外交部記者會上提問,「關於美國宣佈了新一輪的對台軍售,中方有何評論」,趙立堅回應,「美國向中國台灣地區出售武器,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特別是《八一七公報》規定,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嚴重損害中美關系和台海和平穩定,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予以強烈譴責」。

另外,《共同社》記者也問到,台灣授予法國議員勛章,中方有何回應,趙立堅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堅決反對建交國同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和政治往來,我們敦促有關方面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不要向台獨勢力釋放錯誤信號,用實際行動維護雙邊關系健康穩定發展」。

根據《中央社》報導,總統蔡英文昨日頒贈法國參議院外交暨國防委員會副主席、友台小組副主席葛利歐「大綬卿雲勳章」,表彰對台法國會交流的卓著貢獻,並期待未來台灣與法國在各領域持續深化合作。

蔡總統頒贈葛利歐大綬卿雲勳章(圖/中央社)
蔡總統頒贈葛利歐大綬卿雲勳章(圖/中央社)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