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金磚論壇" 普丁重返國際舞台引關注

賴彥宏 梁碩文 報導  / 中國

金磚國家工商論壇22日在中國北京以視訊方式舉行。南非、巴西總統、印度總理莫迪和俄羅斯總統普丁,以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致詞。這是普丁對烏克蘭發動「特殊軍事行動」後,首度在國際舞台上亮相,顯示出普丁並非被國際拋棄。這場會議上雖然各國盡量淡化烏俄議題,但習近平卻頻頻諷刺美國。

金磚五國北京視訊峰會22日舉辦開幕式,南非總統拉瑪佛沙、巴西總統波索納洛、俄羅斯總統普丁、印度總理莫迪,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致詞,儘管想要淡化聚焦烏俄問題,但談到制裁中國暗諷美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制裁是回旋鏢雙刃劍,把世界經濟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利用國際金融貨幣體系的主導地位,肆意制裁,終將損人害己使世界人民遭殃。」

雖然習近平在演講中,都用團結合作開放融合等正面字眼,但講到烏俄卻怪罪美國,中國央視記者引述習近平說:「迷信實力地位擴張軍事聯盟,以犧牲別國安全謀求自身安全,必然會陷入安全困境。」

而這也是普丁對烏克蘭,展開「特殊軍事行動」後,普丁第一次在國際舞台上亮相,自然備受關注,俄羅斯總統普丁說:「今年前3個月,俄羅斯聯邦與五國的貿易額,增長了38%,達到450億美元。」

展現金磚5國關係密切,儘管五國地緣政治和意識形態,有所分歧,但有印度學者分析,中印南非巴西領導人不避諱和普丁同台,這些領導人是願意被看到和普丁一起亮相的,表示普丁並非受到排擠,對普丁還是有加分作用。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