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新總統今就職 "對中態度"成焦點

賴彥宏 陳書杉 報導  / 菲律賓

小馬可仕在菲律賓總統大選中,贏得了60%的選票,成功入主總統府。馬可仕家族正式回歸,今(30)日小馬可仕在菲律賓國家博物館舉行就職典禮。但小馬可仕上任後,立刻要面對國內通貨膨脹、農產品走私和能源短缺等問題。而在外交方面,小馬可仕對中國的態度又是如何,也是國際觀察的焦點。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在菲律賓國家博物館舉辦宣誓典禮,現場賓客雲集,他的一家人也在現場禱告,閱兵儀式後,小馬可仕宣誓就職,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說:「我將以最大的真誠和熱情,履行我的職責,我作為菲律賓總統的所有任務,在未來的道路上,接下來的幾個月會很艱難,但我會和你一起走這條路。」

其實小馬可仕就職前,就先到總統府拜會杜特蒂,杜特蒂雖然帶著口罩,但2人一見面就熱情寒暄還有說有笑,在總統府軍樂隊演奏聲中,杜特蒂沿著紅地毯繞一圈,和軍人將領致意,2人握手後,步出總統府,也代表杜特蒂卸下總統職務。

媒體分析小馬可仕上任首要議題,包括通貨膨脹農產品走私,和能源短缺等等問題,但就在新總統上任前一天,新聞網站Rappler涉嫌逃漏稅,遭到政府勒令停業,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新聞網站Rappler執行長瑞薩說:「我們的目標是繼續堅守底線,我堅守立場,我不會自願放棄我們的權利,而且也不應該,我一直這樣呼籲,因為當你放棄你的權利時,你將永遠無法取回它們。」

2021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瑞薩,她創立的新聞網站Rappler多次批判前總統杜特蒂以及毒品戰爭,早就被杜特蒂視為眼中釘,瑞薩也在選前批評,小馬可仕操控社群媒體,現在Rappler被要求停業,也代表菲律賓新聞自由受到嚴重威脅。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