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一國兩制"是創舉 習近平:需長期堅持

薄懷鄭 盧佩君 報導  / 香港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1)日出席了香港主權移交25周年慶祝活動,並主持了第六屆特區政府就職典禮,他在典禮上發表講話時,說「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是公認的,並說這是個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還強調香港會戰勝各種風雨挑戰,繼續穩步向前,典禮結束後,習近平在新任特首李家超陪同下,前往高鐵西九龍站乘坐專列返回中國,在慶祝活動開始前,港府在灣仔金紫荊廣場舉行升旗典禮,新任特首李家超夫婦,和第六屆特區政府主要官員,都出席了升旗儀式,但習近平並沒有參加。

雖然沒有參加升旗典禮,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了香港主權移交25周年慶祝大會,和新任特首李家超,及六屆特區政府的就職典禮,之後習近平發表演說,一開始就把重點,聚焦在香港的「一國兩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一國兩制的實踐在香港,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需長期堅持。」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還在談話中提到,政權必須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這是世界通行的政治法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一個地區的人民,會允許不愛國甚至賣國,叛國的勢力和人物,掌握政權。」另外習近平還說,中央政府對特別行政區,擁有全面管治權,這是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的源頭,還說港版國安法確保了,愛國者治港的落實。

話語間似乎透露著,未來北京政府對香港的管控,會越來越緊縮,慶祝活動結束後,習近平在李家超陪同下,前往了高鐵西九龍站,乘坐專列返回中國,結束他這次閃電訪港行程,典禮司儀說:「各位嘉賓行政官李家超伉儷進場。」香港主權移交25周年,港府照例在灣仔金紫荊廣場,舉行了升旗儀式,因為防疫的緣故,所有來賓都要戴上口罩,座位間距也拉大,也沒有設立公眾觀禮區。

而當旗幟升起的同時,由固定翼飛機及,直升機組成的四機編隊,飛越金紫荊廣場上空,展示五星旗,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這次由27人組成的護旗方隊,在進場時採用中式步操,以往的英式步操正式走入歷史。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