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日相安倍晉三遇襲亡 蔡總統譴責暴力

尹智剛 楊文尚 張政捷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今(8)日在奈良縣街頭遭到槍擊,不幸過世,台灣政壇不分朝野,第一時間表達關心,總統蔡英文嚴厲譴責暴力不法行為,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安倍是台灣的好友,一直在國際上為台灣發聲,也時時為台日友好而努力,駐日代表謝長廷也在臉書表示,已經在第一時間透過電話,向家屬表達關切和慰問之意。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一向力挺台灣,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2021.12.14)說:「當台灣及其民主遭受威脅,對日本尤其是極大挑戰。」不只去年12月以視訊方式參加遠景基金會專題演講,今年3月安倍晉三也跟蔡總統視訊對談30分鐘,當安倍遭到槍擊我國政府立刻表達關心,總統蔡英文說:「安倍前首相長期致力深化台日友好關係,我們嚴厲譴責暴力不法行為。」

日本安倍晉三前首相不幸過世,我感到非常痛心遺憾,這些年來,台灣和日本攜手度過許多挑戰,建立深厚的友情,這當中都有來自安倍前首相的支持,我們都記得,當花蓮發生地震,安倍前首相親筆寫下「台灣加油」,去年台灣疫情嚴峻的時候,在安倍前首相的奔走下,我們收到來自日本政府的「友情疫苗」。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台灣政府跟人民我們深感震驚跟不捨,外交部我們在第一時間已經也同步地,透過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從台北這邊向日本政府轉達,我國政府跟人民,最深切的關心跟誠摯的慰問。」行政院長蘇貞昌和駐日代表謝長廷也分別在臉書悼念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

此外原本安倍晉三將在今年來台訪問還打算親自到前總統李登輝墓前祭拜,安倍晉三之友會會長陳唐山說:「7月份可能最適當,李登輝總統在7月份有一個他逝世2周年,在台灣可能會辦一個會,他們都很尊敬李登輝總統。」但如今安倍遇襲不幸過世,訪台計畫徒留遺憾。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