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岸防衛隊"護漁權 環太軍演不缺席

華視記者 吳憲昌 陳知學 報導  / 美國

台灣在正規海軍之外,設有海巡署,而美國除了海軍,另外1支海巡性質的「海岸防衛隊」,同樣加入環太平洋軍事演習。華視新聞採訪團隊,就在夏威夷海岸防衛隊總部,觀看他們展示武器、解說戰術。美方海巡人員表示,這次環太演習,要加強演練取締非法捕魚,保護民主陣營的島國。雖然沒有明說假想敵,但很有可能是對準中國海上擴張行為。

引導各國記者,在狹窄艦上穿梭。美國海岸防衛隊媒體日,開放威廉哈特巡邏艦,給來訪媒體參觀, 艦橋管制官說:「艦上2具柴油引擎,2座發電機都要有備份。」平常閒雜人等不准進入的艦橋,這天不只提供拍攝,而且專人解說,我們也參觀了艦上隊員休息聊天的艙室,無論是設有飲料機的交誼室,又或者基於安全衛生裝設的洗眼器、救生設備,都是為了滿足長時間海上執勤需要。

美國海岸防衛隊發言人說:「我清楚有些國家,他們的海警海軍,操作的方式非常不一樣,我們會持續確保存在感,在其他島國周遭也是,幫助他們打擊非法捕魚。」另一艘米傑特巡邏艦,我們觀察到上面裝有方陣快砲,但用砲衣掩住。

主要武裝還有一座57毫米艦砲。因為美國海巡碰到的對手,有可能是其他國家的海巡、甚至武裝漁船。華視記者吳憲昌說:「可以看到海岸防衛隊,向我們展示許許多多裝備,像是這挺五零機槍,這是對付海盜的利器,要在海上執法的話,像是手槍,像是5.56毫米的步槍,也都是十分重要的,登船制伏海盜,步槍、機槍不可或缺。」

在救助船難方面,不只需要精密的水下探測器,還需要經驗老到的潛水員,美國與台灣海巡,去年簽署合作備忘錄,合作愈來愈密切。米傑特巡邏艦指揮官卡米謝說:「我先前沒有巡航台海經驗,但若有任何機會,會跟友邦合作。」華視記者吳憲昌說:「我們剛才也訪問過,艦上指揮官,他說如果有朝一日,到台灣海峽執行海巡巡航任務,他會很樂於配合。」中國大規模非法捕魚,還有海上民兵騷擾,已經危害到印太地區民主陣營利益,美國海岸防衛隊,打著反制非法捕魚旗號參加RIMPAC,假想敵不言可喻。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