丟下爛攤子! 斯國總統下台前逃亡海外

張珮雲 編譯  / 斯里蘭卡

南亞斯里蘭卡經濟危機演變成社會動亂和政治動盪。總統「拉賈帕克薩」之前就宣布今(13)日要辭職下台,但是今天凌晨他已經搭軍機逃離首都可倫坡,並在當地時間凌晨3點降落在馬爾地夫。統治斯里蘭卡長達數十年的「拉賈帕克薩」家族政權正式告終。最大在野黨也已推選了黨魁「普雷馬達薩」參選總統,預計斯里蘭卡國會下周(20)日將投票選出新總統,與國際貨幣基金商討,如何收拾「拉賈帕克薩」家族留下的爛攤子。

斯里蘭卡民眾衝入總統和總理官邸,吃吃喝喝或是跳進游泳池裡、坐在綠草如茵的草皮上,享受一下總統級的待遇。但動亂過後,下一步斯里蘭卡將何去何從呢?總統「戈塔巴雅‧拉賈帕克薩」之前宣布,他13日會辭職下台,讓期待政權平穩過渡的人鬆了一口氣。想不到他躲藏多日後,在他下台之前,也就是還享有總統豁免權的時候,13日凌晨就帶著家人和保鑣搭上軍機落跑,凌晨3點降落在馬爾地夫,讓斯里蘭卡人民無法追究他的責任。

斯里蘭卡商人說:「國家混亂時他拋棄職責。」拉賈帕克薩家族數十年來掌握斯里蘭卡的命脈,因此最高法院12日下令,禁止拉賈帕克薩所有家族成員離境。包括他弟弟71歲的前財政部長「巴西爾‧拉賈帕克薩」,及76歲的哥哥,前任總理馬欣達‧拉賈帕克薩都在機場海關被攔下,面臨究責。可想而知,中國在拉賈帕克薩家族主政期間,推動一帶一路的種種勾當也將攤在陽光下。

由於斯里蘭卡經濟破產、通膨率超過50%,沒電、沒油、沒醫藥,斯里蘭卡民眾說:「新總理和總統應聽取人民心聲,把國家交給年輕世代。」目前在野的統一國民力量黨已推出黨魁「普雷馬達薩」參選總統。國會將於15日集會,20日選出新總統,將與國際貨幣基金商討,如何解決斯里蘭卡經濟危機。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