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個資危機 美用戶資料恐"送中"

TikTok個資危機 美用戶資料恐"送中"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美國

今天的國際專題,帶您聚焦短影片社交APP-TikTok,也就是國際版的抖音。無論是跳舞、對嘴或者惡搞,創作者在TikTok的世界,可以盡情表現自己。或許就是這股魅力,讓TikTok在全球,每個月擁有10億活躍用戶。然而,民眾開心玩TikTok時,或許沒有意識到自己的生日等個資,可能已流入中國政府的手裡。而這個消息並非空穴來風。美國媒體《BuzzFeed》獨家獲取多段TikTok內部會議的錄音,揭露中國的個資收集行動。背後或許脫離不了「數位極權」野心!

「我的錢不是丁鈴噹啷的硬幣,而是折起來的鈔票,我喜歡看你搖擺翹臀,讓我想用運球的方式撫摸,你知道的。」洗腦的旋律,搭配魔性十足的舞步,這是TikTok最熱門的歌舞之一,有趣的是,歌詞其實是來自這段節目,節目內容:「你還記得你創作的饒舌歌曲嗎,我的錢不是丁鈴噹啷的硬幣,而是折起來的鈔票,我喜歡看你搖擺翹臀。」年輕女孩訪問資深記者,談談過去的創作,一段再平凡不過的尬聊,吸引音樂製作人注意,注入洗腦旋律,引發上千萬人跟著跳起來,這就是抖音的魅力,連紅翻全球的歌手也無法忽視。

獲得葛萊美等無數獎項的紅髮艾德,被唱片公司逼開TikTok帳號,於是他表演起吃零食,同樣「被迫營業」的還有她,海爾希挑明唱片公司警告她,如果歌曲不能在TikTok爆紅,就無法發片,只能說成也TikTok,敗也TikTok,而TikTok的隱憂還不只這樁。

從TikTok公司內部會議,所外流的錄音檔顯示,北京多次獲取美國用戶的個資,意外嗎,或許已在意料之中,畢竟TikTok就是國際版的抖音,母公司是位在中國北京的字節跳動,近期被美國媒體BuzzFeed獨家揭露,字節跳動多次拿到,非公開的美國TikTok用戶的,生日、電話號碼等個資。

80支外洩的內部會議錄音,顯現「中國什麼都看得到」,美國員工不得不要求中國同事,解釋美國用戶的數據是如何流動,其實早在2020年,時任美國總統川普就瞄準TikTok,時任美國總統川普說:「我們正緊盯TikTok,我們可能禁止TikTok。」2年前,川普基於國家安全考量,下令對TikTok展開調查,並且發布一項行政命令,要求TikTok脫離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

時任美國總統川普說:「我們不希望跟中國產生安全問題,它必須是美國公司,必須是美國式的安全,必須是美國擁有。」隨著川普下台,拜登上任,新政府沒有執行撤資令,字節跳動也沒有出售TikTok,唯獨個資「送中」風險依然存在,這回TikTok透過聲明宣布,正把美國用戶的所有數據,轉移到甲骨文的公共雲端,試圖亡羊補牢,但持平來說TikTok並非特例,所有社群媒體都會收集用戶資料,重點在於資料被存在哪裡。

網路安全專家史騰伯說:「所有的科技公司,最終都要對其所在,營運的政府負責,同樣的臉書要對美國政府負責,國會可以要求祖克柏作證,中國也是如此,但有一個很大的不同,中國是相對不自由,相對沒有保護人權,也無法保護個資,不落入政府手中的國家。」

中國在習近平的主政下,「東升西降」的野心不斷擴張,並且結合網路科技,企圖拓展「數位極權」,美國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資深主任易思安說:「這是一個全球性的運動,不單是中共控制中國人民,不僅要壓制他們的言論自由,或者資訊自由,它也要向全世界,輸出中國式的威權主義。」除了TikTok之外,小米、聯想等中國企業和產品,已走進美國人的市場,在美中競逐下,要如何擋下中國,企圖透過市場和經濟,扭轉國際秩序,拜登政府得傷腦筋。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