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者回收NG飯糰 加工製成酒精濕紙巾

業者回收NG飯糰 加工製成酒精濕紙巾 | 華視新聞

劉如穎 編譯  / 日本

日本冷凍烤飯糰業者,為了不浪費食材,將生產線上NG的飯糰拿來再發酵蒸餾,做成酒精濕紙巾,而且材質可分解,除了避免浪費、還很環保,知名的連鎖壽司餐廳,則是向漁民收購市面上買氣不佳的罕見魚類,透過精心料理,讓顧客能夠吃到不同的美味,而且還利用AI數據分析,掌握顧客的喜好之後再出餐,以免餐點在軌道上轉半天、卻乏人問津,最後只能丟進垃圾桶,非常浪費。

北海道一所小學體育館裡,出現一間迷你迴轉壽司餐廳,雖然盤裡裝的只是模型壽司,但學生們圍著軌道,玩得不亦樂乎,日本知名連鎖迴轉壽司,到校園教授特別課程,希望能讓小朋友知道,珍惜食物的重要性,裝著平常在市場裡,很少見的魚類,有些還叫不出名字,這些市面上罕見的魚,在日本被叫做低利用魚或未利用魚,漁船捕撈到後,只能以低價售出或直接丟棄。

迴轉壽司餐廳店員說:「這是將鬼頭刀切成碎末做成的,為了不浪費迴轉壽司餐廳,向當地漁民收購這些低利用魚,透過精心料理,讓顧客享用不同美味。」此外壽司透明蓋上的QR Code,也能避免浪費食材,迴轉壽司餐廳公關小山祐一郎說:「這用來記錄產品售出之前,在迴轉壽司軌道上停留了多久,並且可以即時通知店內。」透過攝影機和AI分析數據,讓廚房精準掌握送餐份量,食材廢棄率也從原本的12%降到3%。

而另一家冷凍食品業者,則是讓廢棄食材,以另一種面貌重生,日本民眾說:「這個是用飯糰做的嗎,很可愛啊,會讓人好奇到底是什麼東西。」生產冷凍飯糰過程中,掉落或不符合標準的NG食材,再拿來發酵蒸餾成酒精,做成可以分解的濕紙巾,包裝上還寫著烤飯糰,不但成功吸引消費者注意,也達到永續環保的目標。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