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示南海主權! 菲總統:與人為善.寸土不讓

張珮雲 編譯  / 菲律賓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6月30日宣誓就職,至今超過三周了,首次發表國情咨文,內容涵蓋經濟、防疫、外交領域。尤其正面迎戰南海主權問題,小馬可仕強調,菲律賓不與任何國家為敵,但會堅守任何一吋的領土,不會拱手讓給任何國家。在場議員、甚至外國駐菲使節都鼓掌叫好。

坐上總統大位超過三周,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首次發表國情咨文,台下議員鼓掌歡迎,旁聽席上的外國駐菲使節更是勤作筆記。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說:「菲律賓將繼續與人為善不與人為敵,菲律賓將開放歡迎所有外國朋友與訪客,這是我們的世界觀我們的文化。」這句話聽在中國耳裡,很順耳;接著小馬可仕的宣誓更令菲國議員和美英澳等外國使節欣慰。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說:「我不支持任何程序,放棄任何一吋菲國領土拱手讓給外國強權。」這句話顯然是衝著中國、處理南海領土主權爭議所作的宣誓,「寸土不讓」的立場將使南海成為中菲關係的爭執點,讓中國如鯁在喉,也凸顯菲國外交將走中立自主路線。

此外,小馬可仕提到防疫,表示絕對不會再封城,現場立即響起一片歡呼;至於經濟,除了要作稅制改革,還要努力吸引外資。然而小馬可仕拿到58%選票,當選總統,卻擺脫不了父親馬可仕執政期間獨裁作風所留下的陰影。馬尼拉市大約有5千人遊行示威,表示人民絕不會忘記獨裁者馬可仕侵害人權和貪汙腐敗的惡行。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