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拜習"周四熱線 白宮:將談及台海.烏俄戰

賴彥宏 編譯  / 美國

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明(28)日將通電話,白宮官員柯比認為,除了美中關係,台海局勢到烏俄戰爭,都是兩人談話的主題。另外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要不要訪問台灣,可能也要等到這通熱線結束後幾天,才會確定。

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8日將通電話,白宮官員柯比認為,從台海緊張局勢到烏俄戰爭等議題,都可能是兩人談話的主題。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說:「我們已經看到中國增加了,他們在印太地區的侵略性,我們當然也看到,他們在台灣和印太地區,其他宣稱的領土和海洋上,持續增加的好戰言論。」

白宮官員柯比向CNN表示,美國的一中政策沒有改變,至於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要不要訪問台灣只有他自己能決定。CNN記者:「很明顯美國政府不希望,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此刻訪問台灣,至少這一次不要。」CNN報導,美國國安官員極力勸退裴洛西訪台,因為有太多風險。

另外有知情人士指出,裴洛西邀請已經民主黨和共和黨,兩黨人士隨行出訪亞洲,如果要訪問台灣將是其中一站,央視引述中國國防部發言人譚克非說:「中方要求美方,以實際行動履行不支持台獨的承諾,不得安排裴洛西訪台,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國軍隊絕不會坐視不管。」

不只中國國防部放話警告,《 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也PO文,聲稱裴洛西訪台將是一個契機,期待解放軍戰機,伴隨裴洛西的座機,一起飛到台灣上空去,還說,這是開闢解放軍戰機在台灣上空巡航的偉大先例,更嗆一旦中美發生海上衝突,美國航艦編隊將被消滅,而美國參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康奈表示。裴洛西若不訪台,等於讓中國獲得勝利。而裴洛西幾時才會做決定,恐怕還要等到拜習通話後幾天,才能確定。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