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拜習5度熱線! 拜登:反對片面改變台海現狀

劉如穎 編譯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第5度通話,在台灣時間28日晚間8點33分左右開始,2人談了大約2小時又17分鐘,除了烏俄戰事、還有美中合作之外,也談到台灣議題,不過美中雙方在會後發表的聲明,內容明顯有些出入,中國官媒新華社指出,拜登不支持台灣獨立,且恪守一個中國政策不變,但白宮簡報當中,並沒有用到「一個中國」這個詞,只說美國政策不變,且反對片面改變台海現狀。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台灣時間28日晚上8點33分進行,2人第5度通話,這次通話持續約2小時17分鐘,內容涵蓋3大主題,包括美中雙邊合作,烏俄戰爭對全球衝擊,並針對台海局勢進行交流,不意外地習近平重申中國對台灣立場,堅決反對台灣獨立,並向拜登表示如果玩火必將自焚。

拜習通話結束後,中國官媒新華社發表新聞稿,針對台灣議題措辭強烈,並轉述拜登談話內容,強調一個中國政策不變,且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不過美國白宮的聲明,只提到對台政策不變,強烈反對片面改變現狀,文章裡並沒有一個中國。

白宮發言人尚皮耶說:「在台灣議題上,總統強調美國的政策沒有改變,如同我剛才所說,美國強烈反對片面改變現狀,或破壞台海的穩定和平,我們表達得非常清楚,對台政策沒有改變。」美中會後新聞稿,針對台海議題內容明顯有出入,但雙方一致認為,這場談話直接而且坦誠。

有美國官員透露,拜習同意未來安排會面,時間可能是11月的G20峰會而白宮方面回應目前還在規劃,另外白宮發言人也指出,談到全球健康安全時,拜登認為中國應該更公開透明,讓世界衛生組織以及盟國,可以到中國不受阻礙地,調查新冠病毒的起源。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