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055型驅逐艦現身東岸 專家:確認飛彈軌跡

萬紹安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中國解放軍環台軍演第二天,傳出有中國「最強戰艦」之稱的055型飛彈驅逐艦,兩艘就停在我們台灣的東部外海,專家認為,之所以會停泊在這個位子,就是要確定解放軍發射的飛彈軌跡有成功落在演訓區域;而根據國防部資料,截至今(5)日下午五點,中國解放軍的軍機總共有68架次、軍艦有13艘次,持續在台海周邊頻密活動,其中,有49架共軍軍機、部分軍艦,逾越海峽中線,對此國防部表達譴責外,更強調會運用岸置飛彈,適切應處。

中國第一艘055型驅逐艦,2020年正式服役,這次的環台軍演也登場,就停在台灣的東部海域, 海軍新江艦前艦長呂禮詩說:「055以兩艘編隊進入到東岸,這絕對是首次,它的排水量約略一萬兩千噸,美國的學者把它劃分為,其實應該已經是巡洋艦等級了。」

號稱是當代中國最強戰艦,055型的驅逐艦,排水量最多達到1萬3千公噸,北約稱為「刃海」級巡洋艦,配備112具飛彈垂直發射單元、以及高能量微波反制系統,也是僅次於「航空母艦」與「兩棲攻擊艦」,亞洲最大「作戰艦艇」,這次以兩艘編隊,目的就是為了追蹤,解放軍發射往東部操演區的彈道飛彈。

現在國防部證實,截至5日下午五點,中國解放軍共有68架次軍機,13艘次軍艦,持續在台海周邊頻密活動,其中49架次解放軍軍機,以及部分軍艦逾越海峽中線,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說:「對於共軍刻意踰越海峽中線,侵擾台灣周邊海空域的行為,國防部要表達譴責,運用了空中的偵巡兵力,海軍艦艇以及岸置飛彈系統,適切應處。」

海軍新江艦前艦長呂禮詩說:「這種情形其實以往非常少見,那是近一年以來解放軍開始在台灣海峽,進行戰備警巡以來,這麼多艘同時穿越,其實他最重要的目的也就是想要,否定海峽中線的存在。」

海峽中線原本是中美共同防禦條約中,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單方面劃定,中國並不承認,也就是說,台灣無法以「共軍越過海峽中線」為由,向國際尋求協助,只不過解放軍屢次的軍事恫嚇,已經引發台灣民眾的反感。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