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零件輸中須標"中國台灣" 經濟部:先改標因應

許綾真 張道詠 報導  / 台北市

裴洛西訪台中國報復一波接著一波,開始嚴格要求台灣出口貨品產地須標記「中國台灣」或「中華台北」,否則不放行,就連手機大廠蘋果都通知台廠供應鏈台積電、大立光、鴻海等必需配合中國出貨政策,對此經濟部只說,廠商可先改標籤因應,後續將再向各公協會了解,看可以怎麼協助。

iPhone14發表在即,中國對台灣的制裁行動,也不斷再加碼,台海的關係動盪,蘋果公司已經要求,台灣的供應廠必須要標示出中國台灣,才可以將貨輸出到中國。政大財政系教授黃智聰說:「台灣過去在經濟發展過程當中,外貿是占相當重要的部分,基本上面對這樣的困難,過去也不是沒有過,我相信台灣的廠商,他們都有各自的智慧能夠解決。」

根據消息人士指出,供應商嚴正看待這條規定,怕的就是貨物和零組件卡在海關,強調目前時機格外敏感,3C達人說,蘋果手機都是進口的,所以外包裝只會寫美國,而台灣則是出口零組件,到中國組裝後,才會有正式的包裝。政大財政系教授黃智聰說:「換標的問題,這個成本並不是太大,只不過比較困難的部分就是,目前已經在路上的,已經印好的部分,可能要更換,還沒有包裝之前,我覺得這對他們來講,不是太大的問題。」

蘋果要求,供應商零組件產地標示,應遵守中國海關規定。經濟部也回應,近日確實接到,多家台商有被進口商通知,但目前尚未有被扣貨的案例,坦言中國出口貨品標示產地,這項規定已經很久了,有時執行有時沒執行,如果廠商有需要,可以使用貼紙先把標改了,經濟部不會說認同,但也不會反對,後續則會再觀察,找產業公協會了解再說,蘋果新機還未上市,區域風險的緊張關係,就已讓台廠供應鏈繃緊神經。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