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爾暴雨"半地下房"3人溺斃 韓擬修法禁住

首爾暴雨"半地下房"3人溺斃 韓擬修法禁住 | 華視新聞

吳憲昌 編譯  / 南韓

南韓首爾首都圈本周降下80年最猛烈的暴雨,奪走至少11條人命,其中有一家三口,因為住在半地下房,來不及逃生而溺斃,首爾市府宣布,接下來將與中央政府協商,修改《建築法》,逐步淘汰類似住宅,以免悲劇重演。

2020年轟動影壇的南韓電影「寄生上流」,描繪貧窮人家棲身地下公寓,每逢下雨必定淹慘,2年後的8月,首爾降下80年來最致命豪雨,「寄生上流」的地下悲歌真實上演。來不及撤離的暴雨當中,首爾新林洞一處半地下房,一家3名女性失去寶貴生命,韓聯社指出,豪雨當下洪水湧進地下室,居民無法推開唯一一扇門,儘管有人試圖透過窗戶營救,但拆不掉防盜柵欄,最終只能眼睜睜看著住地下室的3名住戶被滅頂。

南韓總統尹錫悅事後到現場勘查,他蹲在地面上的氣窗,了解雨水如何灌入地下室,而且還在下樓梯走近積水處,不小心扭到腳。把地下室當住宅,是因為韓戰過後,南韓政府要求所有新建房屋都必須附有防空洞,後來南韓經濟起飛,大量鄉村人口湧進首爾,帶動廉價房屋需求。首爾特別市長吳世勳說:「首爾市將不再批准,半地下和地下住宅的建築許可,並向政府提出相關法規修改建議」。

首爾市政府終於正視這類地下房的危險性,要將住在裡面的低收入戶,搬遷到公共住宅,同時給予公寓屋主20年時間,將地下室轉為非居住用途,就是希望往後不再發生類似慘劇。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