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未來式 美中發展AI無人艦隊

戰爭未來式 美中發展AI無人艦隊 | 華視新聞

尹智剛 王士凱 報導  / 美國

美國海軍在7月底,公布2022年版領航計畫,從今年到2045年之間,除了擁有超過370艘有人艦艇與3000架戰機,更要有150艘大型水面無人艦,部署在七大海域,對抗中國與俄羅斯,專家指出,軍機軍艦朝向無人化發展,是未來的作戰趨勢,台灣也必須在這方面下定決心,加緊腳步,才能讓中科院有足夠資源進行研發。

獨特的三體船外型在水面上航行,這是美軍的「海獵人號」反潛無人艦,日前才參加今年的環太平洋軍演,而美國海軍也計劃從今年起到2045年,要打造大量的無人艦艇,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說:「未來船艦跟航空器走向無人化,會是一個趨勢,對應到未來中共它在西太平洋這裡的海權的擴充,會有很好抑制作用,(解放軍)對台灣封控的演習,做這個火力展示也就是區域拒止,這些(美軍)無人船艦會非常難偵測,同時就是等於讓中共這種火力無法發揮。」

美國海軍7月底公布2022年版領航計畫,希望2045年除了擁有超過370艘有人艦艇與3000架戰機,更有150艘大型水面無人艦部署在七大海域,對抗中國與俄羅斯,不過中國的無人艦已經有了初步成果,同樣是三體船的D3000曾在2017年亮相,更有多款兼具偵查與打擊能力的無人機,讓中國成為全世界最大的軍用無人機出口國,而我國的相關發展才剛起步不久,各型無人機目前都只有偵察功能,大型的騰雲與中型的銳鳶,掛載武器還在測試階段,劍翔反輻射無人機雖然可以進行自殺攻擊,但正在量產階段目前還沒服役。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說:「我們真的要加速下定決心,然後第二個是採購法部分,就是要從國防產業發展條例裡面去修訂,也就是這種軍備的研發,要帶著風險投資的概念,那這樣子才可以讓中科院的研發團隊,可以有機會就是獲得足夠的資源去發展。」透過AI人工智慧成為未來的作戰趨勢,專家也建議台灣未來也可以研發地面無人載具,運用在反登陸作戰,才能以較少的成本發揮不對稱作戰的效益。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