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野火燒不停! 又逢500年最嚴重乾旱

Tuhi Martukaw 盧佩君 報導  / 歐洲

高溫熱浪持續烘烤歐洲,從英國泰唔士河到德國萊茵河,許多條主要河川水位嚴重降低,甚至乾涸,裸露的河床也讓水中生物難以存活,恐怕危及物種存續,也衝擊農業灌溉、觀光產業,阻礙包括煤炭和原油等貨物運輸,恐怕加劇歐洲能源短缺問題,而在此同時,歐洲許多地方仍然野火肆虐燒不停。

高溫熱浪持續烘烤歐洲,烈焰在法國許多地方持續燃燒,葡萄牙中部野火肆虐一星期,英國田野被大火燒出明顯界線,保加利亞將近100公頃的稀有橡樹林地被燒毀,除了燒不停的野火,歐洲許多國家還面臨另一項挑戰,氣候專家克洛克說:「因為熱浪我們使用更多的水,預期會看到,在英國使用或儲水方式的改變,從這波乾旱中學習很重要,可以看到我們沒準備好面對乾旱。」

前所未見的嚴重乾旱,壟罩超過半個歐洲大陸,多條主要河川水位降低甚至乾涸,英國7月雨量只有歷年平均值的35%,泰晤士河源頭前所未見的嚴重乾涸,入冬到明年春夏恐怕會鬧水荒,政府也開始採取限水措施。貨船船長克萊爾博茨說:「從100%載運量到現在大概30到40%。」作為德國及中歐多國重要運輸航道的萊茵河,近幾星期水位不斷下降,有些河段甚至只剩下40公分深,導致貨輪無法航行或需要減少運載重量,阻礙煤炭原油和工業品的運輸,加劇歐洲能源短缺問題。

將近2個月沒有明顯降雨,西班牙的水庫乾涸破裂,人走在裸露河床簡直像是在沙漠當中,居民用水受到限制,農業灌溉也受到影響。餐廳老闆瓦利爾說:「這是災難真的是災難,在兩年新冠疫情後又是一年的乾旱。」餐廳業者忍不住搖頭感嘆,位在瑞士和法國之間,過往因為神奇的綠色美景,而成為觀光熱點的杜河,現在根本就沒有河水,更沒有人會來觀光。

而蒸發的河川,也讓水生動物難以存活,翻白的魚肚甚至是已經曬成魚乾,許多物種可能因此消失,歐洲面臨500年最嚴重乾旱,若再不下雨,情況恐怕將持續惡化。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