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海洋食物鏈 泰國復育"狗鯊"守護珊瑚

Tuhi Martukaw 編譯  / 泰國

說到鯊魚,觀眾朋友是不是馬上想到,海中掠食者兇猛的模樣?其實,鯊魚對海洋生態平衡的維持,扮演關鍵性角色。如果食物鏈最頂端的鯊魚減少,中階掠食性魚類就會增加,吃藻類的草食性小型魚。因此減少,某些種類的海藻過多時,釋放出的毒素就會造成珊瑚的死亡。在泰國著名的度假島嶼PP島,就有一群科學家,投入俗稱為「狗鯊」的「斑竹狗鮫」復育工作,希望透過維持鯊魚的數量,守護海洋生態的平衡和永續。

在泰國南部海岸,一群嬌客被運送上船,這是人工所復育,俗稱為狗鯊的斑竹狗鮫,是一種小型的鯊魚種類,即將要被野放,迎來在太平洋中優游的初體驗,海洋生物學家林丘拉拉說:「斑竹狗鮫是一種小型物種,在海底游動,牠們沒有攻擊性他們的牙齒也不利。」

雖然許多人對鯊魚是聞之色變,但這個地球第3古老的生物,對海洋生態的維持,扮演重要角色,海洋生物學家林丘拉拉說:「因為牠們是掠食者,會控制中階掠食者的數量,珊瑚礁的環境會較為強健。」

因為人類的捕撈和棲息地的破壞,斑竹狗鮫的數量在近年來下滑,甚至有滅絕的危機,這也讓珊瑚礁面臨威脅,當鯊魚從食物鏈中消失,中階掠食者就會增加,吃掉太多小型草食魚類,然而珊瑚必須依靠草食魚類,清除藻類才能生長。

海洋生物學家林丘拉拉說:「當我們野放牠們時,感覺像是還給大自然些什麼,如果我們給牠們機會,自然之母會自我療癒。」林丘拉拉所工作的渡假村,致力於維持海洋的永續性,附設的海洋發展研究中心,和普吉島海洋生物研究所合作,投入斑竹狗鮫的復育。

在鯊魚寶寶孵化後,長到30公分長時,會移到更大的水池,再過3個月,就會被釋放到海裡,這個研究中心也開放給民眾,不管是觀光客或是在地居民,都希望在享受碧海藍天的同時,也能學習如何共同守護,珍貴卻脆弱的海洋生態。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