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五百年大旱 土地乾 林火燒 河乾涸

張珮雲編譯  / 歐洲

歐洲遭逢乾旱襲擊,2個月來,沒有明顯降雨,不僅一向多雨、綠油油的英國,成了沙漠一般的土黃色,在西班牙、法國,森林大火四處竄燒,必須靠多國消防隊合作,一起滅火,而多瑙河、萊茵河等主要河川水位下降,影響穀物和煤炭運輸,使通貨膨漲更形惡化。歐洲乾旱觀測站表示,歐洲今年乾旱嚴重程度為500年來罕見,可能47%的歐洲都受到影響。

西班牙東部號稱陽光城市的瓦倫西亞,今年陽光太多了,高溫炎熱、天乾物燥,使得森林野火,日日夜夜地竄燒,難以控制,夜色襯托下,凸顯火場相當遼闊。鏡頭轉到法國,也是森林火災燒個不停,從大西洋沿岸的不列塔尼,往南燒到波爾多葡葡酒產區,並向東蔓延,包括羅馬尼亞、希臘和德國,都出動消防隊協助法國滅火。羅馬尼亞消防隊員布萊杜說:「我們容易相互合作,因使用共通語言(英文),我們能輕易與每個國家消防隊員溝通。」

歐盟正統合成員國的力量,對抗500年來罕見的乾旱,熱浪來襲,推估歐陸大約47%的土地都受到影響。英國今年遭逢1935年來最乾旱的七月,降雨量只有往年的3成5,美國太空總署的人造衛星拍到,過去多雨、綠油油一片的英國,如今成了沙漠一般乾枯的土黃色,包括足球、板球、橄欖球隊的球員,都得在又乾又熱的黃土地上比賽。

觀光客最愛去消暑的法國東南部,普羅旺斯蔚藍海岸一帶,河川見底。法國船家夏維爾說:「水位大約只5、6公尺,比去年更低,若以去年水位來算,我們現站在水裡。」天公不下雨,萊茵河水位降低,船家基於行船安全考量,停止萊茵河中、上游船舶運輸。上游正是德國產煤區,產出的煤礦無法用船運出,勢必打亂德國秋冬靠煤礦擺脫對俄羅斯能源依賴的計畫,德國已下令,如果乾旱情況繼續惡化,將調撥火車優先運送煤礦。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