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涉台美聯防敏感議題? 馬基訪台低調不公開

張元春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中國對台展開一連串軍事與經濟報復,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一行人,隨即在昨(14)日晚間率團訪台,但相較裴洛西訪台前後,高調宣示動向,馬基訪團行程可以說是保密到家,不只拜會立法院,罕見指定要和外交國防委員會,全程閉門對談,晉見蔡總統過程面,總統府也選擇在訪團離台後才公布,委員解讀,因這次談及台海情勢等敏感議題,實質意義高於象徵意義,因此相對低調。

美國跨黨派跨兩院國會議員馬基等人,14日晚間抵達松山機場,不到24小時旋風訪台,目的聚焦討論區域安全,但相較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月初亞洲行,高調宣布要去台灣,引起中國強烈威脅反彈,這次馬基一行人,直到落地前一刻,都相當低調,以免讓中國,又找到借題發揮的機會。

立委(民)趙天麟說:「其實我們早就知道,但基於互相的信任,其實也都沒有對外去做發表,當然也並不希望,給中共有更多理由,在這裡進行更多軍事行動。」立委(民)林靜儀說:「中國那邊說不定知道,請中國不要丟人現眼又要軍演,這是莫名其妙的行為。」

訪團來台,時間點恰巧就在,中國對台報復性軍演之後,還罕見地,指定拜會外交國防委員會,閉門會議過程完全不公開,晉見總統內部畫面,總統府也選擇等到,馬基等人離台後才對外公布,談話內容,保密到家,委員透露,因涉及台海情勢、軍售等議題討論,內容高度敏感。

立委(民)王定宇說:「可能跟議題內容也許有關係,因為這幾位關注的,是國防相關的議題,基於國家利益,我覺得事後統整之後公開,因為台灣對安全敏感度,一定比美國更高,不能讓中國無理取鬧,變成溫水煮青蛙,把台灣外交空間縮小。」透過國會,實質交流,探討台海安全需要,也宣示,台美關係,不因外在威脅,有所動搖。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