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智慧防野火 西班牙派羊咩咩狂吃草皮

古老智慧防野火 西班牙派羊咩咩狂吃草皮 | 華視新聞

劉如穎 編譯  / 西班牙

今年歐洲熱浪乾旱頻傳,根據統計西班牙今年已經傳出約390起森林野火,人口稠密的巴塞隆納,因為擔憂野火波及市中心,非營利團體組成了「羊咩咩軍團」,啃掉可能成為野火燃料的草皮,防止發生火災時,火勢一發不可收拾,而位於西班牙東部的瓦倫西亞自治區,近日森林野火肆虐,延燒範圍超過7000公頃,當地緊急撤離1200多人,還派出飛機和直升機到火場救援。

熊熊烈焰點亮夜空,也吞噬了森林與土地,西班牙東部海港城市,瓦倫西亞爆發森林野火,延燒面積超過7000公頃,當地約1200人被迫撤離,民眾說:「我的老天太糟糕了,這輩子從沒料到會發生這種事,你看看我的袋子裡,就只有衣服沒其他東西了。」

當地時間14日,有三處火場火勢持續擴大,地方政府派出數百名消防員,以及25架飛機與直升機,還有水上飛機直接汲取海水,準備趕赴火場救援,但因為山林野火地形複雜,加上濃煙密布救火工作困難重重,瓦倫西亞自治區政務委員布拉沃說:「我們必須從空中救火,但目前無法派出太多滅火飛機,因為大火引發的濃煙,嚴重影響到空中的視線。」

不只瓦倫西亞,鄰近的亞拉岡自治區自13日起便傳出森林大火,超過1500人撤離,熱浪乾旱頻傳,歐洲森林火災資訊系統數據顯示,西班牙今年已發生約390起野火,為了防患於未然,有人找來一群身分特殊的消防員,Pau Costa基金會共同創辦人維拉塔,雖然不是人類消防員,但牠們不只可以幫忙預防火災,還可以控制火勢。
巴塞隆納最大的自然公園裡,牧羊人帶著290隻山羊,漫步在山林間,因為山羊會啃食草地,製造出可成為防火帶的開放空間,也避免草皮成為燃料,包括美國還有加拿大,都引進山羊軍團,要運用古老智慧,對抗氣候變遷帶來的災害。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